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年流光,艺剪枫采” 来“枫林杯”剪纸展一览上海剪纸艺术风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0 18:58

11月19日,“百年流光,艺剪枫采”2021年“枫林杯”上海市剪纸邀请赛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启动仪式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

非遗 | “百年流光,艺剪枫采” 来“枫林杯”剪纸展一览上海剪纸艺术风采

自今年4月初赛事启动以来,吸引了上海各级剪纸项目传承人、在沪居住和工作的剪纸艺术从业人员以及剪纸爱好者们的踊跃参与。赛事共收到应征作品312幅,经过初评、终评,最终评出90幅获奖作品。其中金奖10幅,银奖10幅,铜奖9幅,优秀奖61幅,并产生了1个优秀组织奖和2个组织奖。这些获奖者不乏年轻一代,例如金奖作品《大西瓜》的作者为8岁的刘冰玉,银奖作品《榜样》为9岁的宋一诺等。

此次展览共计展出作品90幅,分为红色历程、美好生活、时代新貌三大板块,集中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顽强奋斗的恢宏画卷,抒写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的经典篇章,展示在党的带领下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时代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凡成绩。

非遗 | “百年流光,艺剪枫采” 来“枫林杯”剪纸展一览上海剪纸艺术风采

这些作品将红色记忆与海派建筑相串联,传统与现代表达形式相融合,美好生活与剪纸艺术相碰撞,兼具主题性和观赏性,体现了上海文化特质和地域艺术特色。

“上海剪纸”,因其兼容并蓄、开拓创新的艺术风格,蕴含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徐汇区枫林路街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海剪纸”的保护单位,长期致力于剪纸艺术的传承、保护、发扬和不断创新。据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枫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罗汉介绍,多年来,枫林路街道在各级文化管理部门与专家的指导下,以“挖掘是基础,传承是关键,创新是发展”的理念,坚持不懈将“上海剪纸”这一具有海派文化特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发扬光大。此次举办的“百年流光,艺剪枫采”2021年“枫林杯”上海市剪纸邀请赛以“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用剪纸艺术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人民心中,是“健康枫林”品牌魅力的记录,也代表了“上海剪纸”的探索思考和艺术水准。“未来,枫林路街道将继续加强品质建设,提升上海剪纸的整体创新能力;继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上海剪纸的精神文化承载;继续加强品牌战略,打造彰显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名片。”罗汉如是说。

非遗 | “百年流光,艺剪枫采” 来“枫林杯”剪纸展一览上海剪纸艺术风采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此次剪纸邀请赛优秀作品展将于11月19日至28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展出,之后还将在林曦明现代剪纸艺术馆展出。

(文中图片为展览现场,黄艺芹摄影)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