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成功举办 领略池盐文化魅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9 16:35

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而位于黄河中下游汇交处的河东地区,则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山西省运城市的运城盐池坐落于此。长久以来,围绕运城盐池发展起来的“池盐文化”,不仅是当地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基础和根源,更是中华文明早期发展演进的主线。盐池周边至今保留了大量的文化遗存,特殊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意蕴赋予了运城独特的旅游资源。

11月3日至7日,依托独具特色的池盐文化,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通过举办池盐文化旅游周开幕式、河东池盐博物馆开馆仪式、新境市民广场开放仪式、中条山文化博览园开工仪式和解州常平村平常街开街仪式等“五开”活动,以及座谈会、摄影展、非遗展暨美食活动、文创大赛、知识竞赛、征文活动、体验采风活动等形式,集中展示运城池盐千年工艺和悠久文化,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塑造和传播运城城市形象,提升运城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

旅游 | 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成功举办 领略池盐文化魅力

文化旅游周期间,在盬街关王庙举办的盐湖摄影展,分为沧桑巨变和多彩盐湖两个板块,通过150幅摄影作品展示运城盐湖从历史到当代不同时期的摄影作品,表现盐湖的历史沧桑与新时代的崭新容貌。盐文化知识竞赛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在线上,参加者可以通过线上微信小程序进行答题;线下活动为期两天,多点设置,通过“猜灯谜”形式进行答题,答对可现场兑换精美的运城旅游文创产品。《我和盐湖的故事》征文活动通过普通人、小故事,描绘与盐湖的多彩生活,记录与盐湖的感动瞬间,纵谈百味人生,抒写人生感悟。

旅游 | 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成功举办 领略池盐文化魅力

与此同时,池盐文化专题座谈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盐业专家和文化学者参加并发言,共同探索运城池盐在华夏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文创大赛以“一‘盐’万年”为主题,设计理念突出盐的元素,充分展示运城盐湖魅力,传承池盐文化。“寻找最美盐湖守护者”大型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向社会征集、寻找,将默默无闻坚持守护盐湖、保护盐湖的先进典型通过文字讲述、镜头展现,让更多的人了解盐湖守护者们背后感人的故事和事迹。

旅游 | 2021运城池盐文化旅游周成功举办 领略池盐文化魅力

本次文化旅游周期间,节目精彩纷呈,开幕式上的池神祭祀表演、河东民歌舞《盐工歌》、民族管弦乐《盐池劳作图》等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在盬街组织的运城非遗文创产品展、特色美食小吃美食文化展销、运城民间文化表演、非遗路演与巡游表演也让人啧啧称赞。活动着力突出文化传承。河东池盐博物馆历经3个月的准备,正式迎来对外开放,共展出藏品1000余件。此外,活动助推产业升级,“五开”活动深入挖掘河东千年盐文化内涵,集中展示丰富的盐文化产品,全力推动盐湖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不断提供文化旅游全产业链的体验。

(开幕式现场及运城盐湖图片源自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