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第八届泰山文明论坛”全国学术研讨会开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1 20:42

为深入推动古典儒家人学的当代诠释,建构新型的儒家人学体系,阐明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地位、作用和影响, 11月20日至21日,“第八届泰山文明论坛:儒家人学与中国式现代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本届研讨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实学研究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君子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协办。会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玉顺,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涂可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华侨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委党校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黄玉顺、任剑涛、涂可国、刘贞麟、林忠军、路德斌、李尚信、沈顺福、刘长明、王蔚、冯兵等4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盛会,可谓群贤毕至。

儒学某种意义上就是人学,而儒家人学本质上是儒家关于人的本质、性质、特点、地位、价值、作用、关系、环境、生活、生存和发展等方面的思想观念,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在儒教文明圈内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那么儒家人学与中国式现代化二者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此次研讨会便以“儒家人学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一共设置了六场专题学术交流,为学者们提供了畅所欲言的互动交流平台。

与会学者紧密围绕会议主题,以各自的学术背景为依托,从儒家人学的本质内涵、儒家礼教重建、人类儒学建构、儒家人学建构、儒家人性论、人学视域中的“天人之辩”与“天人之学”、儒家身体哲学与养生哲学、儒家君子之学与君子文化、儒家人学与文化自觉、人的权利与责任、人的发现、儒家仁学、中国传统人文主义等不同层面,发表了精彩的学术观点,展开了激烈的学术争鸣,形成了热烈又活泼的学术氛围,为推动儒家人学事业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智慧与理论支撑。以“儒家人学”的名义召开会议在国内外尚属首次,本次泰山文明论坛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儒家人学的深化研究,助力当代学术界构建儒家人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