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二改”研讨会“云”聚提升之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0 16:54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二改”研讨会“云”聚提升之策

“二改”专家研讨会现场

11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二改”专家研讨会举行,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与该剧主创团队共聚云端,为儿童剧《我们是秦俑》进一步提升品质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周予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一级编剧欧阳逸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研究员毛时安,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申奥,编剧杨硕,西安儿艺领导及主要演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西安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丽虹主持。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由国家一级导演钟浩执导、青年优秀编剧杨硕执笔,西安儿艺创排。该剧以秦俑为主线,讲述了在深夜“25点”,博物馆文物复活而发生的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故事。

自2019年创排至今,儿童剧《我们是秦俑》已演出近百场,足迹遍布北京、成都、西安、青岛、杭州、厦门等地,收获了颇高口碑,并先后入选2018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等,斩获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第六届丝绸之路贡献奖等诸多殊荣。

2021年1月,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从全国参评的125部剧目中脱颖而出,成为17部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金资助项目之一,也成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的舞台剧。此次入选,是对该剧潜力与品相的认证,要将《我们是秦俑》打造成为精品力作,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三改三演”工作思路,需继续打磨提升。在认真梳理、分析、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该剧顺利完成“一改”,并于11月3日“一演”。

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该剧“一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打磨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刘玉琴看来,儿童剧《我们是秦俑》与时代紧密对接,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活”起来,增强了少年儿童文化自信,是儿童剧领域拓宽题材、敢于创新的一个新示范。为了精益求精,刘玉琴建议,可增强剧中人物对“009”的态度的参差性和差异化,进一步提高舞台风格的协调性。

“具有浓郁的中华文化的特色、深入浅出地与小观众共同探索了永恒这个命题、拟人化的文物将文物的本性与儿童的个性色彩相融合、构思巧妙富有深意”,欧阳逸冰用“四个成就”总结他眼中的儿童剧《我们是秦俑》。同时,他也指出,要加强渲染与造型设计,让囚牛与编钟的故事更生动。

汪守德评价该儿童剧感情清晰饱满、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艺术精湛,是一部非常好的儿童剧。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汪守德认为需增强“009”这一人物的现代性特征,对其在剧中的作用再做以强化。

毛时安对该剧“一改”后的整体表演给予认可和肯定,他认为这是一部非常值得保留、非常值得提升的儿童剧。他建议,可加强对秦大白这一角色的塑造,让其形象更立体。

周予援认为,这部剧的创作是清晰的,故事讲得非常好,要再上一层,将这部剧打造成精品,需要做“减法”,让其简约而不简单。

申奥表示,该剧编、导、演、舞美、音乐等诸多方面都很完美,非常适合巡演。建议在现有的基础上,将道具做得更精致,力求呈现最完美的舞台。

各位专家发言之后,杨硕表示,将与主创团队吸收这些专业意见与建议,把这个戏改得越来越好,让它越来越有生命力,争取让儿童剧《我们是秦俑》成为经典。

研讨会最后,王丽虹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修改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儿童剧《我们是秦俑》剧组将深入分析研究“二改”专家研讨会的问题,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促进该剧进一步打磨提升,在不断地演出与提升中将该剧打造成为精品剧目。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