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录片《一路“象”北》中美电影节获奖,传递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0 20:17

近日,人文纪录片《一路“象”北》在2021年中美电影节上荣获“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奖”。作为全网首部聚焦中国云南野生象群的深度调查纪录片,该片兼具新闻深度与人文关怀,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

交流|纪录片《一路“象”北》中美电影节获奖,传递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2021年4月,发生在中国云南省的一群亚洲象从原栖息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向北移动的事件备受关注,政府、公众和学界对亚洲象的保护以及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之道的话题也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热点。为展现中国保护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态度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优酷独家策划出品纪录片《一路“象”北》。通过与云南前线指挥部共同协作,运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等技术,跟踪记录象群每天的生活动态,细腻且富有沉浸感地呈现了象群迁移过程,深度解析了象群迁徙原因、行为踪迹和生存环境等问题。

交流|纪录片《一路“象”北》中美电影节获奖,传递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透过镜头,观众能真切感受到‘人象平安’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 《一路“象”北》带领观众关注环境保护、人文关怀等议题,一经播出,便得到人民日报等央媒点赞,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一路“象”北》由优酷深入疫情前线的纪录片《冬去春归》团队打造,此前该片曾获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2020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奖。1300公里迂回行进、973架无人机起降、25000人次警力调动……此次摄制《一路“象”北》,是优酷纪录片人出现在热点事件第一现场的再次表达,通过最真实生动的镜头语言,记录护林员、森林消防队、特警等“追大象的人”,多角度还原本次事件的面貌,传递生态多样性保护等社会价值。

交流|纪录片《一路“象”北》中美电影节获奖,传递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外在的表现形式、叙事的语态,这些是可以创新的,但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情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内核。”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认为,此次《一路“象”北》能够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刻画整个事件“正面”的同时,也为观众呈现了不为人知的“背面”,即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环境的意识及举措的提升、人与自然相处意识的提升等,以国际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客观真实的展现了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情动人,完成了兼具新闻深度与人文关怀的完整记录。“这也是优酷作为互联网主流平台的责任和使命。”张伟强调。

近年来,优酷深耕纪录片领域,以国民性为定位,创作出了诸多优秀纪录片。从结合热点事件深入第一现场的《一路“象”北》《东去春归》到城市探索纪实节目《奇妙之城》;从国内首部互动式纪录片《古墓派互动季:地下惊情》到探讨女性生育话题的《奇妙的蛋生》……这些纪录片以独特的人文视角、年轻化的语态回应社会关切,理念不但包含纪实性和科普性,更将人文风情、生活方式、街头美食等饱含国民性温度的话题联结。据悉,优酷纪录片后续还将推出《给我一点甜》《奇妙之城第二季》《竞技星球》《极速救援》等兼具人文关怀和精神内涵的优秀作品。

(图片来自片方)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