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市首个社区非遗文化—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正式揭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3 14:26

11月22日,深圳市首个社区非遗文化——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正式揭牌,一同揭牌的宝安区最大的社区级阅读中心——新桥社区阅读中心。深圳市非遗保护协会主席王程太、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明军、新桥街道党工委委员余介方、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张志红、区图书馆新桥分馆馆长高坤及部分人大代表和文化学者参加了揭牌。

南方观察|深圳市首个社区非遗文化—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正式揭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民族精神的结晶。据了解,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占地面积约320平方米,位于新桥社区最大的居民小区——景城花园,由麒麟醒狮文化馆、汉砖拓印工作室和艺术剪纸文化室三个展厅组成,是深圳市首个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其中,麒麟醒狮文化馆展示了“舞麒麟”和“醒狮”两种新桥本土民间活动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和艺术特色,对于传承本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汉砖拓印室展出不同时期的古砖和拓印作品,是社区居民了解古砖文化的窗口。艺术剪纸文化室展出了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事件、深圳改革开放重大成就及新桥街道和新桥社区标志性景点为主题,极具艺术特色和观赏价值。

南方观察|深圳市首个社区非遗文化—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正式揭牌

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高骊表示,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虽然面积不大,但内容非常丰富,让新桥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居民生活幸福感满满。

当天的活动上,新桥社区党委书记陈思源与艺术剪纸传承人吴海凤和清源古砖博物馆负责人戴元环签订了《新桥社区“非遗”文化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推广剪纸及拓印等非遗文化,致力服务社区居民。其中,艺术剪纸传承人吴海凤既是宝安区第七届人大代表,也是新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驻站代表,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也成为新桥社区践行人大代表“双联系”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

南方观察|深圳市首个社区非遗文化—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正式揭牌

此外,当天一起揭牌的宝安区社区级最大的阅读中心——新桥社区阅读中心面积约300平方米,馆藏图书约4000册,设有成人阅览区、少儿阅览区、电子阅览区三大功能区,不仅可以免费提供书籍借阅服务,还可以举行小型读书会、诗歌朗诵会、讲座、茶艺和烘焙等各类活动,是新桥社区党委坚持推动“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的生动实践,将进一步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还将为“宝安区学习型社区”的荣誉称号注入新动力。

南方观察|深圳市首个社区非遗文化—新桥社区非遗文化展示馆正式揭牌

据悉,今年以来,新桥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党建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建成宝安区首个村史馆;以党建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荣获深圳市垃圾分类百优社区;以党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荣获新桥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带少建,成立宝安区首个社区少工委;以党建促社区形象提升,上周新上线的新桥社区形象宣传片,点击量已突破5.6万。特别是在社区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方面,提出“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的工作理念,努力讲好“新桥故事”,传递新桥声音,积极建设新形势下基层治理先行示范社区。新桥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把新桥社区建成“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宜居宜业宜游社区。

(供图:昌建)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