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吕剧《长白寒儒》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3 09:46

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文旅中国”联合主办的“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剧目——吕剧《长白寒儒》

“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 | 吕剧《长白寒儒》

北宋名相范仲淹,在山东邹平度过了二十年的青少年时期。邹平市吕剧团以青年范仲淹为题材创作排演了《长白寒儒》,该剧入选第十一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优秀创作剧目展演、荣获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二等奖。

范仲淹2岁随娘改嫁来到山东邹平改名朱说。20年后,朱说被荐为秀才后心高气盛,全然不把弹丸之地放在眼里,继父朱文瀚让其亲眼目睹哀鸿遍野、民不聊生的惨状,含泪痛陈时弊,晓以读书人当以天下为怀,以百姓为念,遂令搭棚舍粥令朱说震动。他直斥天下无道被官府所抓被救后与姜尊之女含秋产生爱慕。朱文翰宁伤情份不负重托求姜遵劝女,并将家训与身世和盘托出,朱说惊若失魂。朱文瀚与醴泉寺主持惠通曾为同榜进士,事先商定导其性、广其志、养其才、鼓其气、攻其病。朱说闻之大恸,叩谢鸿恩。

“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 | 吕剧《长白寒儒》

36年后,范仲淹回乡省亲,念及早年父老苦心教养不觉老泪纵横。他执手吟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处江湖之远而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众学子合:其曰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 | 吕剧《长白寒儒》

主创及主演

编剧:王新生

导演:刘军章

作曲:刘春光

舞美设计:刘鹏、张凯

灯光设计指导:卢绪峰

灯光设计:李志坚、米智勇

服装设计:王晓倩、王霞

造型设计:高云

主演:盖勇、荆延国、史萍

(图片由剧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