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走入南沙农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3 17:13

“小朋友们,这种栽培方式是立体栽培,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空间。”“这种香草名叫香茅,闻起来有一股柠檬的香味,在东南亚菜系中经常使用!”近日,在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新地农场,来自市农科院的农村科技特派员陈胜文在为小学生们进行科普讲解。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目前正在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工程,来自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到南沙种植基地开展科普观光服务和种植指导,将最新农业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南沙的现代农业建设又增添科技助力。

南方观察|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走入南沙农场

科技特派员到种植基地服务

当天,来自广州市农科院的农村科技特派员陈胜文在对口帮助的南沙新地农场中向来访的某小学学生们进行科普讲解,带领小朋友们走进蔬菜种植大棚内认识各种蔬果,还在无土栽培区内介绍目前各种新奇的栽种方式,让身处城市中的小朋友也能够了解现代农业知识。

陈胜文告诉记者,除了时常来到新地农场进行科普讲解之外,他还时常将农科院最新的、适宜的蔬果品种带到基地内进行种植推介,丰富基地内的蔬果品种。

记者了解到,来自广州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陈胜文是高级农艺师,从2015年至今,他在广州市花都区红山村、南沙区广州种业小镇、贵州省黔南州等多地开展科技下乡、现代农业培训、新技术的推广等服务。从今年开始,他在南沙新地农场正式担任农村科技特派员,将最新农业技术送入南沙的乡村农业基地。

疑难问题科技特派员帮助解答

“我们基地以农业观光和科普为主,自从有了来自广州市农科院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到基地内帮助我们之后,基地内的蔬菜品种更加丰富,在蔬果种植过程中有什么疑难问题,也随时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向科技特派员求助,这对我们是个很大的帮助。”新地农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市民对农产品品质追求的不断增高,农场种植蔬菜受到品种及种植技术的限制,需要引进适应当地生产的蔬菜新品种以及提高农产品质量、产量的农业新技术。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农科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南沙新地农场项目启动后,项目组对农场的现状、经营特点、产业优势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并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指导服务方案。开展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帮扶工作,针对新地农场品种单一、已种植蔬菜种类周期短、采摘煮食品种选择性少等问题,并从市农科院南沙总部基地引进观赏南瓜、蒲瓜、环翅马齿苋、鲜食玉米、罗勒等特菜品种20余个,丰富了新地农场的蔬菜品种。

助力农村科普和现代农业发展

项目组还开展农业科普研学帮扶工作,指导新地农场在科普参观、科普培训等方面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为中小学生、农民、市民提供了优质的科普服务。

据悉,通过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指导以及对接企业的共同努力,新地农场在2021年获得“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广州市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等称号。

陈胜文告诉记者,他对南沙未来的农业发展充满期待。市科技特派员能够开展对口技术服务工作,有效地解决了新地农场在生产、经营及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品种、人才、农业研学等发展瓶颈,将切实为农业企业提供可行有效的农业各领域技术服务,助力南沙的三农建设。

(供图:舒霞 罗智)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