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竞+文旅”跨界完美搭配,助力文旅产业新升级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4 18:32

记者从11月24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21年湖南省电子竞技大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省体育局联合举办,湖南省互联网文化旅游协会承办的2021年湖南省电子竞技大赛将于11月26日陆续启动。

2021年湖南省电子竞技大赛将启 | “电竞+文旅”跨界完美搭配,助力文旅产业新升级

2021年湖南省电子竞技大赛新闻通气会现场 高慧 摄

“技”往开来·更“竞”一步,系列活动点燃电竞热潮

相信每个游戏少年都曾有过一个电竞梦。电竞可以说是伴随着“80后”“90后”成长起来的,用户需求在电竞普及化与专业化中不断迭代,从之前的游戏玩家逐渐转变为电竞爱好者,越来越多的人为了一场电竞比赛远赴千里,到异地进行一场观赛玩乐两不误的电竞文旅。

为推动湖南省电子竞技产业和互联网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委网信办等7部门联合发文,在“电竞入亚”的时代背景下,联合举办“2021年湖南省电子竞技大赛”。通过举办大赛,发挥湖南文化产业、人才、技术及内容生产等优势,集聚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子竞技企业和专业人才,优化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健康积极向上的电子竞技文化。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超祥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此次湖南省电子竞技大赛将以“‘技’往开来·更‘竞’一步”为主题,围绕平台搭建、赛事举办、生态营造、消费引领四大方面,举办2021年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专题讲座、湖南电子竞技大赛(CEM)城市赛、“斗”战英雄·湖南电子竞技短视频PK赛、英雄联盟明星表演秀暨COSPLAY真人赛、“电子竞技员”电竞前线·电竞人才技能评选活动、2021电竞湖南年度盛典暨CEM产业峰会等各类电竞系列活动,形成活动周期贯穿全年、活动地点全省多点联动、活动形式线上线下相互呼应的总体格局,全方位点燃湖南省电竞热潮,推动电子竞技产业规范发展、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电竞文旅跨界融合,培育湖南文化产业新增长点

目前,电竞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简单的“玩游戏”,俨然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电竞早已获得主流认可,实现了蝶变。杭州亚组委公布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项目所有小项中,电竞项目正式成为亚运会参赛项目并被记入国家奖牌榜;在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中国LPL赛区战队EDG电子竞技俱乐部以3∶2力克韩国对手,夺得年度总冠军,全网刷屏,引发全民电竞热潮。《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也显示,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收入从2019年的947.2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65.57亿元,同比增长44.16%。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达4.88亿人,同比上涨9.65%,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

电竞行业能为消费者持续带来多元丰富的体验,电子竞技带动了文创、游戏、体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电竞行业背后的“经济效应”,看到了“数字体育新形态”“流行文化新符号”以及“区域经济拉动新引擎”等不同角度的价值,从而加入电竞生态圈,并充分基于市场需求,推动了电竞与更多的垂直领域、城市关联,创造出更大的融合价值。

作为区域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湖南电竞产业基础良好,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单位企业数量、电竞职业选手、从业人员数量在国内名列前茅,在发展电竞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超祥表示,2019年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体育局共同印发《关于加快湖南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打造品牌赛事、产业集聚区、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湖南省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本次大赛释放湖南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积极政策信号,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资源落户湖南,进一步培育并优化电竞产品研发授权、赛事举办、俱乐部运营、内容传播、装备制造、衍生品开发、教育培训等产业链布局,提升电竞产业的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发展水平,营造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我省将继续以优质的发展环境、优惠的政策措施,助推全省电竞产业做大做强,为促进全球电竞产业发展贡献“湖南力量”。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