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4 16:46

红色娘子军、五指山根据地、白沙起义、解放海南岛……海南有着众多珍贵的红色印迹,并以其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革命历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革命文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今年7月22日启动,10月17日结束的 “唱支山歌给党听·小小红心咏向党”少儿民歌文化季,扎根于自身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将红色精神与少儿艺术相结合,一首首红色主题的民歌悠扬婉转,唱出了民族气质,唱出了新时代少儿的赤子之心。

童声嘹亮,唱响红色爱国精神

少儿民歌文化季包括作品创作、民歌采风、民歌大赛以及成果展演暨颁奖晚会等活动,这些活动都紧紧围绕“唱支山歌给党听·小小红心咏向党”的主题来进行。

在采风活动中,四位音乐创作人探访了白沙黎族自治县白沙起义纪念园和白准村,沿着“红色历史”足迹寻找创作灵感。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在10月17日颁奖晚会中,以“传承”为主轴,以少儿歌者为主角,通过歌舞情景剧的方式串联起了《小小红心咏向党》《小小少年踏歌来》《最美旋律唱故乡》《薪火咏传中国梦》四个篇章,晚会中演唱的歌曲除《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映山红》等经典红歌外,还有《月亮谣》《三月请到苗寨来》等海南民歌以及《万水千山》《自古英雄出少年》等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歌曲。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在本次少儿民歌文化季中,小歌者们以不同时代、不同表达的动听旋律共同“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生动讲述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故事,用歌唱的方式传达了对党和祖国真挚的热爱与祝福。

放飞梦想,培养时代文艺“新苗”

此次少儿民歌文化季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的少儿民歌作品和民歌小歌手,312名来自省内外的少年儿童报名参加,参赛选手最小年仅4岁,挖掘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时代文艺新人。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海南少儿民歌大赛给孩子们提供了学习锻炼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舞台,并以其专业性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活动期间,还邀请了4位专家老师为晋级海南少儿民歌大赛决赛的小选手开设了民歌大讲堂。张德美、许潇尹、熊玉娇、刘美英4位音乐领域专家化身为桨,助力少儿艺术梦想远航。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在民歌大讲堂上,《少儿声乐比赛中的舞台表现力》《民歌演唱的风格把握》《天籁之音——黎族民歌》《歌声伴人生》等生动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细致入微地对孩子们的民歌演唱和舞台表演技巧进行指导,并针对孩子们存在的演唱问题给予专业的意见。为了带领孩子们领略海南本土民歌文化,著名黎歌歌手刘美英还分享了黎族民歌的历史和民歌特点,并现场示范了不同题材的黎族民歌曲调。通过课堂学习,孩子们学到了声乐技巧、合唱技巧、黎语黎歌等新知识,并在赛场上活学活用,展现了文艺“新苗”的优秀素养。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薪火相传,创新守护非遗民歌

非遗文化是全民族文化的积淀,保护非遗文化对传递民族文化、凝聚民族认同、重塑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优秀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要从娃娃抓起,在此次少儿民歌文化季活动的少儿民歌大赛中,特别设置了“海南非遗新声组”,鼓励新一代少年儿童以新时代的创新方式将海南非遗民歌进行新编新唱。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在舞台上,孩子们身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用清脆悦耳的声音唱出一首首独具韵味的民歌,让听众们深深感受到了海南民歌的独特魅力。通过比赛的方式培养孩子们学唱海南民歌,以创新的方式守护非遗民歌,不仅让海南非遗民歌拥有了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唱人群,还让优秀非遗文化浸润童心,充分发挥美育在少年儿童培养上的育人作用,从多角度展示了海南独特而灿烂的民族文化。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在少儿民歌创作方面也涌现出一些结合海南非遗民歌代表性项目的民歌民谣创作的少儿民歌作品,如《家乡的歌》《胭脂掌》《飞鸟飞》等歌曲。

大赛还吸引了不少会唱黎族民歌、疍家渔歌、儋州调声等非遗民歌项目的小选手前来一展歌喉,使“海南非遗新声组”成为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传承文化,打造民歌文化IP

本次少儿民歌文化季活动是《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布以来,海南举办的首个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面向全国少儿群体组织开展的音乐文化活动,是带有海南红色印记的民歌文化IP。

为了创作更多具有海南特色印记的少儿民歌作品,少儿民歌海南采风创作活动组织了9位词曲作家分别走访了海南临高、儋州、琼中、白沙4个市县进行创作采风。柔肠百转的黎族歌曲、悠扬奔放的儋州山歌调声、婉转动听的临高哩哩美……词曲作家们沿着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足迹,采集原生态民歌素材,并向海南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及传唱人取经。丰富精彩的采风一行,让词作家们收获了众多创作灵感,也让海南民歌文化得以用全新的面目展现在了观众眼前。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艺术 |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文艺“新苗”

活动同时还推出《临高渔歌文化“播种人” 盼人人会唱“哩哩美”》《薪火相传永不息 夫妇传唱黎歌情》《浓浓乡情不相忘 疍家渔歌唱悠悠》等多篇宣传报道和系列海报,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海南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

本次海南省少儿民歌文化季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海南省旅文厅和海南省教育厅联合承办,是全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咏活动之一,亦将成为向世界推介海南的一张充满朝气活力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