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跟随《神奇的壮锦》绘本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想象力之旅 找寻心中的“桃花源”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5 11:13

“老妈妈妲布一针一线长花草,一针一线起亭阁村舍,一针一线从现实径入桃源乡。妲布不仅以针线构拟周游了整个桃源乡,更是从圩场开始,跨过火山,越过冰海,进而抵达心之所向的完整旅程。”日前,《神奇的壮锦》绘本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二楼白厢展厅举办。该绘本曾荣获2021年“俄罗斯图书印象奖”原创绘本奖,而展览将绘本背后的创作故事娓娓展开,带观众跟随主人公妲布共赴一次想象力之旅,寻找属于每个人心中的“桃花源”。

艺术 | 跟随《神奇的壮锦》绘本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想象力之旅 找寻心中的“桃花源”

展览现场,上海青年画家九九(李清月)为《神奇的壮锦》所著插画原作吸引了观众的注目。每一页插画都是一幅精美的民俗风情画,宛若石窟壁画。展览还介绍了广西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壮锦的文化特色,以及织锦所需的基本工具,并以绘本《神奇的壮锦》的创作经历,向观众介绍了一本绘本的诞生过程。

在这里,读者可以在画面上看到犹如敦煌壁画般的传统图像叙事模式;在场景的渲染中,掺杂了儒释道各家传奇故事元素和山海经等精怪形象,有魏晋绘画风格中古朴稚拙的人物和动物,有敦煌壁画的典雅设色,还有明清文人情趣的园艺小景等等。这本图画书的文图合作相当精彩,那美丽的桃源乡,恍惚让人有观看《清明上河图》的错觉。

艺术 | 跟随《神奇的壮锦》绘本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想象力之旅 找寻心中的“桃花源”

“我会把这本书定义为文化绘本,不只是在讲故事而已,连图画都能将读者带回历史的现场,让读者沉浸在中华文化所带给读者的历史氛围,这并非随意能做到,但是这本图画书做到了,属于中国的故事、哲思、文化、绘画艺术,每个地方都不马虎。”著名阅读推广人林文宝评论道。有观众注意到,在每幅插画之中,使用手写字标注“妲布”与“勒惹”,仿效中国传统“绣像”的概念,非常特别。插图里我们能看到“大风起兮”,这些抽象的概念也被会标注在插图当中。还会出现羽衣郎、白马跳火圈、梦婆汤等稀奇古怪的人和事,处处惊奇,这些在故事本来情节中并未曾出现的形象,被九九精心安插其中,可爱的设计足以看到作者的处处用心和创作的精致。

插画作者九九是个“80后”精灵古怪的上海女孩,她从中学就开始投稿,画插画已有十几年。她阅读非常广泛,特别爱看人类学志、民俗志,“那些神仙精怪是我路过的‘自己’,他们的样子可能来自傩,来自《山海经》,来自所有我见过并心有戚戚的东西。”她不想用传统的方式来表达传统文化,大家觉得壮锦应该是壮锦的样子,而她却抛弃了壮锦本来的样子,“就用我一个现代人的经验来探索桃源乡”。她喜爱中国园林,在她的理想中,桃花源就是一个园林,那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曲折幽深、惊喜丛生。她对创作充满热情,“毕竟心怀热念的人,永远不会被生活的局促束缚住想象的翅膀。”

艺术 | 跟随《神奇的壮锦》绘本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想象力之旅 找寻心中的“桃花源”

民间故事总有一股难以言喻的芬芳,简单却意趣盎然,让人百听不厌,得以流传。文字作者刘旭爽刚接触文本的时候,就发现这个壮族古老的故事本身就已具备了极其难得的现代性。民间故事里最常见的主题是寻求幸福,《一幅壮锦》也不例外。和一般民间故事里那种寻找“实实在在”,尽管遥远、路途艰险却必然能够得到的“幸福”不同的是,在《一幅壮锦》里,这种幸福是“虚幻”的。妲布清楚并不存在这样的神奇村庄,但在亲自动手编织理想世界的时候,她得到了最大的幸福。相信所有的创作者对此都会产生共鸣。“在创作这个故事的过程中,我和插画师九九不断地在主人公们身上发现自己。”

艺术 | 跟随《神奇的壮锦》绘本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想象力之旅 找寻心中的“桃花源”

“孩童时期吸收的文化和接受的美育,将为孩子们一生的文化和审美打上底色。”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策展人陆寅兰说,中国有着悠久而灿烂的文明,拥有丰富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传统文化技艺等宝藏。我们需要挖掘、鼓励和扶持更多上海本土以及长三角地区的青年艺术家、独立画家和作家,用新的手法去演绎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的优秀绘本。“如今各类艺术书展也颇受年轻人喜爱,我们希望通过将一本书变成一个立体展览,为观众呈现更多元、更丰富的阅读体验,同时以趋近于当代艺术展的呈现手法向观众揭开一本绘本背后的小秘密。”而这次展览不仅让观众们认识了两位才华横溢的青年创作者,在她们共同构建的神仙圩市、奇幻的境界之中,了解一本绘本背后的创作故事,也让观众体验一次民族民间文化的新生,或许还能对“如何制作一本属于自己的绘本”产生兴趣和启发。

艺术 | 跟随《神奇的壮锦》绘本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想象力之旅 找寻心中的“桃花源”
艺术 | 跟随《神奇的壮锦》绘本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想象力之旅 找寻心中的“桃花源”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接力出版社和壹勺文化联合主办。11月23日,主创导赏分享会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青年中心举行。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

(图为展览现场,由陆寅兰拍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