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学之光点亮梦想!《湘江文艺》执行主编王涘海做客深圳坪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02 20:12

10月30日,为推动坪山区文学创作,提升坪山区作家协会会员及文学爱好者创作水平,由深圳市坪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坪山区作家协会承办的“坪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征文‘名家改稿会’”在坪山区田心社区南中学堂举办。《湘江文艺》执行主编王涘海受邀,为坪山区的作家代表及文学爱好者数十人讲授文学课。

南方观察|文学之光点亮梦想!《湘江文艺》执行主编王涘海做客深圳坪山

部分作家代表与《湘江文艺》执行主编王涘海(前排右五)合影

据悉,近年来,坪山区作家协会积极服务和凝聚更多文学爱好者,为挖掘作品潜力,开拓作家视野,举行了采风、征文等多项有意义的活动。此次改稿会,既是对“坪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征文”获奖作品的总结与指导,也是有针对性地就小说、非虚构作品创作进行深度剖析,为坪山区出精品出人才创造条件,营造良好文学氛围。

王涘海结合自己多年主编经验,从编辑审稿与读者欣赏的双重视角,就小说与非虚构作品创作进行了细致讲解。他认为,一篇优秀的小说要过四关。一是语言关,语言决定了文章能不能吸引人读下去,以干净简洁为宜,好的语言如一道爽口的大餐令人欲罢不能、大快朵颐,反之则干巴巴的令人难以下咽;二是故事关,好的小说就是一个好故事,但要注意的是,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要符合生活逻辑;三是技巧关,优秀的作家,一定是有自己的写作技巧,各种手法恰到好处地运用在合适的地方,可以把读者牢牢地抓住;四是创新关,要写出陌生感,也就是新鲜感。

关于非虚构创作,王涘海表示,非虚构写作是近几年比较火热的文学体裁。非虚构创作有两个诀窍,一是要真情实感,否则有虚构嫌疑;二是要避免新闻式写法,分清文学作品和新闻写作的界限。

活动现场,王涘海对“坪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征文”中几篇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现场作家表示获益非浅,希望以后坪山能多举办这样的文学课,让文学点亮梦想、烛照人生。

“王涘海主编的授课十分接地气,是对坪山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精准把脉。此次改稿会,目的就是要让坪山作者创作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坪山区的文学事业蓬勃发展推波助澜。”坪山区作协秘书长彭慧勋总结时表示。

(坪山区作家协会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