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西来宾:总分馆制和数字化建设并驾齐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5 19:24

近年来,广西来宾市通过绩效考评撬动,打造“文旅云”抓手,实现来宾市并驾齐驱。

2017年,来宾市兴宾区、忻城县被列为自治区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县,共投入400多万元率先建设总分馆制。在试点县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因地制宜开始试点乡镇、试点服务点打造,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将总分馆制试点建设列入市、县年度绩效考评。

公共|广西来宾:总分馆制和数字化建设并驾齐驱

另一方面,来宾市及时出台了《推进来宾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来宾市关于加快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的通知》。在系列政策文化指引下,2018年全市各县(市、区)、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纷纷制定各层级工作方案及管理制度,共投入约800万元,从设备、人员、管理等全面铺开总分馆制建设。

公共|广西来宾:总分馆制和数字化建设并驾齐驱

同时来宾市紧跟大数据发展趋势,探索搭建了来宾市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通过上级资金争取一点、地方政府补助一点、整合资源解决一点、社会力量支持一点等方式,采取“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厚着脸皮争取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带动、全力重点突破难题、使劲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借鉴学习优化,逐步构成市、县、乡、村四级总分馆制建设模式,搭建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网络,逐步构成市、县、乡、村四级建设模式,公共文化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均等化、数字化、全覆盖。公共图书馆分馆实现市、县、乡、村图书资源共享、通借通还;文化馆分馆实现培训资源共享,建成线上线下文化馆。

2019年“来宾文旅云”正式上线推广,并从自治区专项资金中安排了60万元升级改造。2020-2021年,大力整合文化、旅游讯息,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场馆免费开放,积极组织各类线上线下公共文化旅游活动,丰富产品供给,搭建更完善的总分馆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

通过来宾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合力推动,来宾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及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通过中心馆、县级总馆、乡村分馆的总分馆制建设,搭建885个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子平台,全市7个公共图书馆、7个公共文化馆、7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及71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线上线下服务。

二是公共文化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全市公共图书馆80多万纸质图书,实现市、县、乡、村通借通还。

三是公共文化实现“一站式”“菜单式”服务。群众通过公共文化一体机、PC端、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客户端,即可进入各层级数字平台,一站式获取所有公共文化资源,享受“文化资讯、在线培训、活动报名、网上展厅、预约配送”等功能,实现从“文化活动找观众”到“观众选择文化活动”的转变。

四是数字文化资源使用率高。数字平台配送数量不等的数字资源,每年平台发布文化信息、乡村旅游、地情动态3000多条;在线预约场地达800多次,文化演出2000多场次,文艺辅导1300多次。

五是公共文化实现资源永久保存利用。用户可轻而易举地找到想要的素材进行再浏览、再加工,提高数字文化资源利用率。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