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舞剧《龙·舟》定制非遗龙头龙尾揭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5 15:13

11月24日,大型当代舞剧《龙·舟》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排演出,历时3年策划筹备、近1年时间创排,将于12月8日、9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

发布会现场,出品方及创排单位为《龙·舟》定制非遗龙头龙尾揭幕,并带来了舞剧中精选舞担展示,同名纪录片片花、剧中定妆照、人物IP形象及玉雕系列、青春系列等文创衍生产品同时亮相。

艺术|舞剧《龙·舟》定制非遗龙头龙尾揭幕

作为全国首部以龙舟文化为表达的现实题材作品,舞剧《龙·舟》以千年龙舟文化为根基,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共融为时代背景,讲述新时代年轻人一路劈波斩浪、奋勇向前,为国争光的故事,展现出中国当代青年同舟共济的时代精神。

舞剧《龙·舟》以极具科技感、现代感的手法讲述当代题材故事,龙舟精神在新时代下呈现全新的样式。据该剧艺术总监史前进介绍,主创团队在佛山顺德乐从龙舟训练基地,看到来自全国各地年轻的龙舟运动员共同拼搏,为国争光的时候,找到了新时代龙舟文化的全新呈现方式。

艺术|舞剧《龙·舟》定制非遗龙头龙尾揭幕

《龙·舟》的创作更具创新、更有挑战。舞美设计刘科栋介绍,《龙·舟》比较注重冰屏的运用,在影像介入的同时可以千变万化,既好玩又富有挑战。作曲王喆介绍,在音乐的创作上难度极大,既要有广东音乐的元素,又要有现代风格的表达。灯光设计刘文豪表示,如何平衡冰屏和灯光的关系,在舞台上呈现两者结合的最佳效果,则需要把灯光的光区控制到极致,是这次最难的挑战。影像设计胡天骥认为,如何通过视频影像的手法把表演者的情感放大传达给观众,找到最适合剧目的场景表达,是这次创作中极具思考的关键。服装设计阳东霖说,剧中用了很多青春明快的色块,来展现演员们不同的角色和人物性格,突显最后一幕,龙舟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时身穿的亮丽中国红。造型设计王岩在人物造型上颇费心思,反复尝试了7到8个方案后,最终与主创团队一起确定了现在的造型方案。

广州、佛山两地与龙舟文化紧密相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在龙舟运动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广州、佛山联合创作舞剧《龙·舟》,这一合作充分发挥“广佛同城”区域文化优势,加强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更好的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和岭南文化的对外传播和展示。

艺术|舞剧《龙·舟》定制非遗龙头龙尾揭幕

舞剧《龙·舟》由青年舞蹈演员依力凡·吾买尔、李奥、庞冠宇、周芯羽担任主角,平均年龄为“95后”。舞剧创排前期,演员们与主创团队一同到顺德乐从龙舟训练基地感受龙舟运动员的训练生活,与龙舟国家队年轻运动员一起交流经验。该剧总编导钱鑫、王思思称,当看见演员们从不会握桨七零八落,到落桨一致龙舟齐驱向前,并最终以舞蹈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这一个过程是非常感动的。

本次发布会上,《龙·舟》人物定妆照与IP形象首发亮相,围绕该形象进行环保袋、徽章、钥匙扣、手机绳、贴纸、表情包、日历、等一系列既贴近生活又受青少年喜爱的青春系列文创产品开发。同时,时尚系列挂件及项链设计稿抢先发布。据悉,随后还将推出典藏系列,以玉石、玛瑙为材质,将龙与船桨元素相融合,打造极具收藏价值的剧目专属挂饰。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