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正式启动“元宇宙数字文创培育计划”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9 15:47

12月2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主办、成都市委宣传部支持的“首届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峰会”在四川成都举办,吸引了近百名数字文化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参加。站在2021年岁末,峰会探讨了数字文化产业在疫情之后的发展趋势,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破坏,加速了世界经济向敏捷性、适应性的转型。两年间,各国的行业结构和商业模式都正在被革新,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估计,未来十年世界经济中所创造的新价值,将有70%是基于数字经济所诞生的。

产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正式启动“元宇宙数字文创培育计划”

《数字化推动中国博物馆事业的新发展》中国博物馆协会刘曙光理事长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中国保持着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的地位,拥有超大规模的数字经济市场。同时,中国也希望加强互联互通,以更高的标准、更广泛的应用来发展数字经济。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分别对中国数字化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全方面系统变革,着眼战略全局与全球思维,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全球数字化发展优势与标杆地位。

产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正式启动“元宇宙数字文创培育计划”

宣布发起联盟成立“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生态联盟”仪式(保利文化、中国青旅智库、九九互娱、欧特克、成都传媒等9家企业)

数字创新,文创先行。在众多受到数字转型深远影响的行业中,文创产业的规则与逻辑同样发生了突破性的变化,数字化影响了整个产业链并改变了行业交流、创作和工作的方式。“元宇宙”正是数字经济高度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并且与文化创意息息相关。在“元宇宙”的虚拟现实中,高质量的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是人们追求数字化生存、打造未来美好生活体验所必须的“基础设施建设”。

虽然“元宇宙”的概念和定义众说纷纭,但并不影响它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经济的热点话题。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行业协会应当主动发挥引导、培育和规范自律等作用。因此,中国文化协会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峰会期间正式宣布发起“元宇宙数字文创培育计划”(简称“计划”)。该计划旨在发挥社会各机构的力量,共同引导、培育、孵化优质正向的“元宇宙”下一代数字文创产品和服务,助力提升中国文创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文化影响力与国际竞争力。

产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正式启动“元宇宙数字文创培育计划”

发布元宇宙数字文创培育计划、发布全球青年交流文化“一起过节”内容

搭建沟通平台,引导发展方向

计划将始终以安全、合规为前提,加强产业内各机构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引导发展“元宇宙”产业,积极推动中国相关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助力新时代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生态环境,培育优秀团队

计划将以自愿参与为前提,联动文创产业上下游企业,培育应用环境,提供需求对接,共享产业信息,共同培育正向、优质、良性的生态环境。同时深度挖掘行业人才,为中国的数字文创与“元宇宙”技术发展提供有深度的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

定向技术支持,孵化优质产品

基于现有主流引擎、芯片、软件等基础技术,举办多类型的技术培训和辅助开发,支持入围计划的团队快速完善产品与技术。同时举办元宇宙数字文创大赛,孵化优质团队和产品。

在产品方面,结合优秀文化内容、传统文化IP进行的二次开发,符合“元宇宙”平台上可以交互体验的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如NFT、非遗IP数字化资产、中国传统文化及演艺内容数字化版权交易与保护等,支持制作基于虚拟世界架构的可视化、可参与建设的基础产品。同时,在“元宇宙”平台上提供吸引更多青年人、主流群体进行交互体验、应用的文化创意内容和衍生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文化遗产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内容/产品、动漫游戏、高质量的影视创作内容和文旅、文博视频交互内容、符合时代精神的创新型虚拟主播形象等。

在技术方面,打造并孵化基于元宇宙平台和规则,适合青年人文化消费体验、符合下一代互联网特质的高算力、高交互形式的核心工具包以及自主研发的有关技术工具产品。同时,助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提速增质、拓展元宇宙文化内容产品应用的工具类算法、视频内容与交互体验优化产品等。

对接融资需求,提供公共服务

为成熟的开发与运营团队提供投融资平台服务、路演服务,为有意向的团队提供园区落地和企业规划服务。

(由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