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培源开启“YUAN·融”跨年孵化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8 20:39

 

艺术|培源开启“YUAN·融”跨年孵化月

12月17日,“YUAN·融”培源两周岁生日会在培源孵化基地北京5 house思创园举行。

其乐融融,行业大咖齐聚培源生日会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孵化平台是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创建,由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调研、策划及全面深度运营。“培源”意为培根铸源,旨在直面“剧本荒”“人才荒”的发展难题,以“培育生态多样性、遵循艺术创作规律、不断自我更新迭代”为基本原则,聚焦剧本创作和打磨环节,筑基戏剧行业,以公益助力中国原创戏剧。截至2021年12月底,培源平台实名注册编剧911名,涵盖200余个城市,原创剧本1225部,实名认证出品机构150余家,培源专家评审库拥有合作专家近300位。

培源两周岁生日会当天,众多业内专家、合作方代表及数十位培源编剧代表悉数出席,共襄此次青年原创戏剧人才盛会,而未到场的嘉宾也纷纷以视频形式为培源平台送上了生日祝福。

培源两周岁生日会后,“YUAN·融”跨年孵化月随即启动。此次跨年孵化月活动分为四个板块,除12月17日当天的启幕活动培源两周岁生日会外,还有4场孵化打磨活动、2场戏剧分享活动以及3场剧目孵化版公益演出活动。从2021年12月17日开始,至2022年1月18日,培源孵化作品《芬兰》《冰川在末日到来的那天没办法全部融化》《威廉与我》《征途》《元首的笑话》《三个水枪手》都会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与大家见面,培源将陪伴所有热爱戏剧的人告别2021年,以中国原创戏剧迎接2022年。

艺术|培源开启“YUAN·融”跨年孵化月

一彻万融,为青年原创戏剧发声

“YUAN·融”培源两周岁生日会分为“培源的成长”和“培源的朋友”两大板块。在第一板块中,培源平台承办方宽友文化总经理高建城发言致词,动情回顾培源两年。从2019年12月17日启动第一期征集起,培源一路走来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据高建城介绍,相较首期,培源二期孵化纵深增加,出现长期、反复孵化作品。如培源一期剧本《冰川在末日到来的那天没办法全部融化》经过培源一年半的孵化,即将于2021年年底首演;二期作品《三个水枪手》经过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片段展示、专家研讨会后,也将在年底迎来孵化版演出。其次,培源平台孵化出口拓展,与国家大剧院、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苏州市文化产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第三,培源人才类别拓展,截至2021年底,培源平台除汇聚编剧和剧本外,还拥有实名注册导演100余名,制作人157名,舞台剧演员200余名。第四,培 源不断推动人才参与商业实践,过去一年中,培源平台官方商业运营体“培源优选”将20余位优秀编剧推向文旅演艺市场,打造出了国内情浸式夜间剧场《寻仙缘》、融合秀演《重逢草原》等优秀作品。

在“培源的朋友”分享环节,朱虹璇代表培源编剧向平台表达感谢,“培源不仅将《春逝》推向商业戏剧市场,更让九人剧社逐渐走入主流剧院和演出商的视野,给予我们创作更多优秀剧目的勇气和机会。”据悉,朱虹璇新作、主旋律剧本《征途》孵化版公益演出也已纳入培源跨年孵化月,即将于2022年初在北京大麦·超剧场上演。

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助理、教研室主任宋之歌曾参与过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主办的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培训班与培源平台深度合作,为学员分组项目实践阶段提供优质戏剧文本。在分享环节,宋之歌提及培训班的经历,“培训班对我来说是一次新奇又刺激的挑战,实践中经费有限、制作周期紧张,从团队搭建、演员沟通到安排演出,这些困难都是我们在真实剧目生产中会面临的,学员们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与成长,学习到国内一线的市场成功经验,是一次难忘而宝贵的经历。”

北京厚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旭代表合作机构发言,作为培源一期孵化作品《冰川在末日到来的那天没办法全部融化》出品方之一,他亲历了该剧剧本朗读、12小时导演工作坊、专家研讨会等一系列孵化活动。“培源的合作机制、选拔机制都为戏剧领域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它从源头出发直面剧本荒、人才荒的现状。期待在培源平台的孵化下,更多青年戏剧人才创作的优质作品能登上舞台,使中国原创戏剧焕发生机。”

代表业内专家发言时,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庆梅就培源对青年戏剧人才培源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培源把剧本孵化渗入戏剧创作与生产的全产业链条中,给剧本以来自专业与市场的双重培养,这样的剧本孵化是符合戏剧创作生产规律的全新模式。希望从这个平台上出来的作品,能够在我们的戏剧市场中行走的更稳定、更长久。”

在几位代表的带动下,在座的剧院和演出商代表、戏曲院团嘉宾及其他培源编剧们也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与培源的故事。

艺术|培源开启“YUAN·融”跨年孵化月

融通四海,打造全链条孵化平台

培源生日会上,高建城透露了培源平台愿景,“我们希望通过自主征集、联合征集和定制委约征集三种形式,每年稳定吸收新的作品和编剧人才,以孵化剧本为抓手,联动培养制作人、导演和演员等创作人才,丰富产业源头青年优秀戏剧人才储备,逐渐打造中国优质舞台剧输出和整合系统,建立内容供应和采买、人才交流和服务的有效沟通机制,助推行业生态发展和产业化进程。”

培源未来将持续向戏剧生态的构造者、倡导者和探索者迈进,充分发挥的创作引导作用,与北京新时代现实主义题材需求相结合,重点挖掘选题和编剧人才,进行经典作品创作,讲好中国故事。据悉,在不久的将来,培源平台会根据全国各区域发展差异,逐步在苏州、上海、成都等地落地特色类型剧目孵化基地。此外,平台还会持续开掘“培源优选”的服务领域,让更多青年编剧乃至导演、制作人等优秀人才获得更多商业机会,并逐步开展剧目孵化和人才培源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真正实现合作共荣、融通四海。

值此迈向成立第三年之际,培源平台面向全国稳定长久原创剧目需求方、有志于打造本地特色内容或人才孵化基地的合作方开放合作,也欢迎更多培源编剧、导演、制作人加入“培源优选”档案库,共同为青年戏剧人才在行业中崭露头角奉献力量!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