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190余件文物展现古丝路文明交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8 18:42

纵观人类文明进程,古丝绸之路以其连接文明形态之多、跨越历史时期之长而著称于世。千百年来,不同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交相辉映、相互激荡,积淀下润物无声的精神通融。为了将丝路精神发扬光大,日前,由山西博物院、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的“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文物 | 190余件文物展现古丝路文明交融

图为展览现场 朱萌拍摄

中国史书把汉武帝派张骞出使大月氏的首次西行称为“凿空”,从此有了“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从黄河中游西向,越过帕米尔高原,经中亚、西亚到达地中海,进而连接欧洲、北非,成为亚欧大陆的交通大动脉。山西地处古代丝绸之路的东端,北朝至隋唐,平城和晋阳是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明清时期,晋商沿着丝路行商天下。山西是丝路文明的重要驿站,所以本次展览在山西的展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了解到,展览共展出190余件文物,涵盖环地中海地区、两河流域和伊朗地区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区等广大地区。有希腊的彩陶与浮雕、罗马与波斯的玻璃器、波斯金银器、丝路金银币、中亚织锦以及印度佛教造像等,跨地域、跨时代、跨文化,汇聚一堂,异彩纷呈,再现了古代丝路上文明的交流、碰撞与融合。

文物 | 190余件文物展现古丝路文明交融
文物 | 190余件文物展现古丝路文明交融

图为展览现场 朱萌拍摄

本次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环地中海地区”单元,地中海的地理位置相当独特,被亚、非、欧三大洲所环绕,是多元文明交汇、共融的地域。希腊与罗马便是这一地域中最为核心的文明体系。环地中海地区拥有多处良好的天然港口,长期以来海上交往非常密切,其复杂多样的文明进程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对世界文明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两河流域和伊朗地区”单元,两河流域,即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流域(今伊拉克境内),希腊语称其为“美索不达米亚”,意为两河之间的土地,是人类文明最早的诞生地之一。两河文明的时间跨度从公元前4000年左右至公元前6世纪,影响所及从爱琴海、埃及到东部的伊朗高原。灿烂辉煌的波斯文明,沿着发达的丝绸之路网络,连接东西方文化与贸易,深刻地影响了遥远的东方。

文物 | 190余件文物展现古丝路文明交融
文物 | 190余件文物展现古丝路文明交融

图为展览现场 朱萌拍摄

“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区”单元,古印度西北部(今巴基斯坦北部)、印度河与喀布尔河交会处附近的白沙瓦谷地以及今阿富汗东北部地区,这是被世人熟知的古犍陀罗地区。犍陀罗处于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是丝绸之路的贸易中心和佛教世界的信仰中心之一。犍陀罗地区是中亚、西亚和地中海地区联系的枢纽,印度、波斯、希腊、罗马甚至延伸至中亚的多文明长期在此地区交汇融合。犍陀罗佛教艺术混合了希腊、罗马、波斯以及印度多元艺术表现技巧,极具立体感和写实性,并由此越过葱岭(即帕米尔高原)向东传播,深刻地影响了东亚佛教艺术的发展。

“梦回敦煌”单元,敦煌是中国河西走廊通向西域的门户,具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和影响,中西文明在此交汇融合。平山郁夫先生于敦煌有着深厚的情谊。1979年平山郁夫首次来到敦煌,在敦煌艺术和玄奘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先后多次考察敦煌,为弘扬敦煌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平山郁夫热衷于丝绸之路和敦煌艺术题材创作,出版《丝绸之路素描集》《敦煌:历史之旅》等,取得很高的艺术成就,也为中日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次“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展期至2022年3月3日,为期三个多月,围绕展览,山西博物院将策划举办一系列相关社会教育活动,与广大观众一同感受独特的异域风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