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四川凉山:一场关乎戏剧的“旋风”即将袭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8 18:45

12月17日,万众期待的2021“中国·西昌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开幕。本届戏剧节以“回归和凝望”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2类34部剧目61场演出重磅来袭,140余场戏剧嘉年华邂逅街头狂欢,多场戏剧研讨与大师“对话”……众多国潮为主题的展出与活动凸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同时,还有戏剧课堂、剧本朗读会等邀您感受戏剧思潮的完美迸发。一场关乎戏剧的“旋风”即将袭来……

回归戏剧初心 引领文旅全产业链发展

2019年,在凉山州委、州政府的主导下,在濮存昕、廖昌永、吉狄马加、阿来、钱文忠、李亭、王晓鹰、黄定山、郝戎、任冬生、谭维维、阿云嘎等25位中外艺术家和文化学者的策划推动下,“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应运而生。首届举办吸引了来自德国、美国、法国、日本等9个国家42部精彩剧目,为近3万名观众带来了惊喜。

艺术 | 四川凉山:一场关乎戏剧的“旋风”即将袭来

2020年,克服疫情冲击,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如约而至,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戏剧节期间,大大小小的演出、论坛、讲座、剧坊活动陆续展开,全国各地的嘉宾接踵而至,成为了当时全世界唯一坚持举办的国际性戏剧节。

两年来,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坚持回归戏剧初心、凝望生命本真,获得国内外众多艺术家响应,是迄今为止中国西部唯一的戏剧节、世界的冬季戏剧节,现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立知识产权和文化旅游IP。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初心不改,目标也愈发清晰:通过戏剧节拉动凉山文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在此定位下,本届戏剧节立足戏剧展演、戏剧论坛、戏剧孵化、戏剧教育、戏剧文创、戏剧生活、戏剧旅游等七大内容支点,通过发起运营方——凉山文旅集团旗下演艺、影视、艺术教育、酒店、餐饮、交通、景区等十个实业支点,倡导戏剧创作的社会化和戏剧欣赏的大众化的同时,围绕中华传统戏曲、红色经典、民族多样的元素,展现国潮魅力,引领演艺、影视、艺术教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3大展演空间 61场剧目演奉上视听盛宴

戏剧的边界从来不会被剧场与舞台所限。第二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就将邛海泸山、听涛小镇、火把广场、建昌古城等山水、城市空间都化作了舞台,创意出“金木水火土”五行戏剧空间,让自然山水和人文艺术互相交融,合为一体,带给观众别样的戏剧氛围。

本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传承了”山水即舞台“理念,在“火空间”火把广场、“水空间”邛海宾馆和“木空间”听涛谷3大展演空间,设金鹰剧场、阿惹妞剧场、山海剧场、听涛小剧场、泸峰剧场、谷剧场等多个演出场地,进行12个种类34部作品的61场演出。

艺术 | 四川凉山:一场关乎戏剧的“旋风”即将袭来

今年的上演剧目各有看点,既有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哥本哈根》亮相,两版话剧《哈姆雷特》先锋对决;也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凉山文旅集团出品的民族歌剧《彝红》《听见索玛》等重磅大戏;更有实验戏曲《故人心》等国内新锐力量,充分展现中国戏剧的丰富内涵和多重维度。

据悉,本届戏剧节所有剧目均已在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官网和大麦网全面开票。如果你无法亲临现场,“五彩云霞”戏剧视频网站还开通了“线上戏剧节”——北京人艺的《李白》、韩国ONE剧团的《妻子的抽屉》、北大九人话剧社的《双枰记》等精品话剧,将与线下剧目一道,为全年龄段的戏剧爱好者,奉上丰盛的视听盛宴。

大众热情融入 狂欢戏剧嘉年华

戏剧即生活,大众的热情和参与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如果你想抛洒热情,这里处处是舞台。

本届戏剧节大大增加了惠民展演的频度,每天17:00至21:00,140余场戏剧嘉年华节目在“火空间”火把广场的戏剧大蓬和星美广场举行。其中,有荣获第四届回族舞蹈比赛“马兰花”奖的舞蹈《花儿》,有热爱中国古代诗词的法国人张思安对中国古典乐器的创新演绎,还有昆曲《牡丹亭》、豫剧《花木兰》等戏曲片段以及口琴往事演奏会、《青春无极限》极限运动大赛、嗨嗨人生说唱大典、戏剧狂欢夜、藏彝侗纳西等少数民族艺术表演……时不时就能在街头邂逅甚至参与体验一场趣味盎然的表演。

艺术 | 四川凉山:一场关乎戏剧的“旋风”即将袭来

不仅如此,为让更多人群更直观地感受凉山的风土人情、戏剧节的各项精彩,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组委会特别牵手腾讯微信视频号,合作启动了“好看大凉山”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诚邀大众通过短视频、游历VLOG等形式,分享自己与大凉山的故事,共同见证戏剧节的成长。获奖视频还将用于本次戏剧节宣传活动,并在戏剧节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及五彩云霞官网等平台重点推送。

碰撞灵感火花 寻找戏剧与时代的共振点

众多戏剧人的到来,为冬日的大凉山融就一个思想和艺术交流的平台。

为不断开拓戏剧节的视野和边界,12月19日的泸峰剧场,濮存昕、李亭、王晓鹰、李伯男、赵淼等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将网络连线国际戏剧协会ITI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纽约外百老汇戏剧导演李迈、韩国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长朴钟宽、墨尔本菲利肯剧院负责人茉伊拉·菲努肯、法国阿维尼翁OFF戏剧节基金会总经理尼克森·皮塔卡等国际戏剧大咖,以“剧院在城市的作用”“戏剧与城市”“戏剧与发展中的观众和未来”等主题在线上展开对话,寻找戏剧与时代的共振点。

艺术 | 四川凉山:一场关乎戏剧的“旋风”即将袭来

除此之外,《中国话剧导演学派的形成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大凉山细语——舞动新时代 跃向新高峰》《民族演剧艺术的发展与启迪》等主题交流也将陆续探索未来戏剧的无限可能。

上两届戏剧节,艺术家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学校,去授课、表演,让当地群众和游客获益匪浅。本次戏剧节,安排了更多免费的开放式戏剧课堂活动,戏剧爱好者们喜闻乐见的内容都被纳入其中。其中,铃木忠志代表作《李尔王》中的御用男主角田冲,将在火把广场音乐基地现场展示教学踏步、雕塑、Walking等“独家”训练方法。如果你对剧照拍摄感兴趣,中国著名舞台摄影家李晏在音乐基地开讲的《舞美也是一种表演》也一定不容错过。

助力文旅融合 让世界看到真实美丽的凉山

经过两年的积累,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不仅为凉山当地的群众带来大量精品剧目,让戏剧的种子在本土生根发芽,还有效促进了凉山当地的文旅融合发展。2021年,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继续作为推介大凉山绝美山水、民族风情的媒介,在迎来送往中让世界看到真实、美丽的凉山。

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拥有“湖光山色秀美”“民族风情浓郁”“中国航天城”“红色旅游景区”“阳光康养地”等标签的大凉山符合游客的所有美好期待。前两届戏剧节,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双城等地市场,大凉山推出了戏剧包机、戏剧专列、戏剧自驾、戏剧大巴等形式的客源引流产品,今年还精心设计了邛海湿地阳光之旅、温暖群山之旅、香巴拉寻梦之旅等“戏游大凉山”主题旅游线路,在观剧闲暇,可观摩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漫步邛海湿地、荡漾泸沽湖、游历谷克德高山云地……精品线路为“戏游凉山”提供了更多选择。

艺术 | 四川凉山:一场关乎戏剧的“旋风”即将袭来

戏在凉山,游在凉山。2021暖冬已至,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欢迎您,让我们共同奔赴一场山水阳光戏剧之旅。

(图片由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