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闯幽州》济南上演,山东梆子舞台响起“青春之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30 11:35

 

艺术 |《闯幽州》济南上演,山东梆子舞台响起“青春之歌”

12月29日晚,新编山东梆子传统剧《闯幽州》在山东剧院上演,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与一致好评。

家住济南市甸柳庄社区的戏迷王传海,用“可喜可贺”形容自己的观剧感受。“喜的是,今晚走上舞台的,很多是十七八岁的孩子,一招一式,显得非常老练,证明山东梆子后继有人;贺的是,地方戏曲的传承,在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的努力下,终于探索出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王传海说,作为戏曲,大家乐见舞台上有更多新人涌现。

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看完演出后连声赞叹。他说,青年演员们的精彩表现,出乎他的预料。文艺院团的发展、文艺事业的繁荣,人才是关键因素。好比房屋的四梁八柱,没有青年人才的支撑,戏曲的传承发展就没有后劲。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培养的这批孩子,势必为地方戏曲的振兴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业内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启示。

艺术 |《闯幽州》济南上演,山东梆子舞台响起“青春之歌”

《闯幽州》由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山东梆子实验剧团创作排演,台上演员均为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山东梆子专业的学生。

山东梆子旧称“高调梆子”,简称“高调”或“高梆”,因其定弦、调门都比较高而得名。山东梆子自清代初年传入山东,广泛流传于鲁西、鲁南广大地区,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之一,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破解人才困境,给剧种的保护传承打下坚实基础,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业界热心人士的支持下,于2013年开设山东梆子专业,招收60名学生。这是数十年来,山东首次通过职业教育形式,系统培养山东梆子人才,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参与授课教学的老师,既有省内山东梆子院团的名家骨干,也有其他剧种的知名专家。

艺术 |《闯幽州》济南上演,山东梆子舞台响起“青春之歌”

为给山东梆子专业的学生提供充分保障,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济南市教育局等单位,给与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鼎力支持。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戏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具有山东特点的戏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制定促进戏曲教育招生的政策、减轻戏曲中专学生的经济负担等。

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党委书记安立元说,戏曲艺术讲究“童子功”,戏曲人才培养的黄金年龄段是10岁到18岁。未来,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将持续探索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着眼地方戏曲发展的态势,借助文艺事业日趋繁荣的契机,准确把握社会对戏曲人才、剧目的需求动向,不断优化戏曲人才供给,为繁荣发展全省戏曲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教育和人才支撑。

艺术 |《闯幽州》济南上演,山东梆子舞台响起“青春之歌”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表示,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创新发展校团一体化戏曲人才培养模式,携手省内各山东梆子院团一起,通过产教融合、校团合作,实现传统的口传心授和现代戏曲教育相结合,也为新时代戏曲艺术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山东样本”。

(图为《闯幽州》演出现场,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