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弘扬主旋律 激发正能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9 16:49

12月18日,黑龙江省伊春市词作家张庆国线上听了《主旋律歌词的文学性》后,欣喜地说出了四点感受:歌词创作要有感而发,起笔就带着感情,并且把感情贯穿始终;要有目的的写,要敢于写别人没写过自己也没写过的内容;每首词里要有一两句真正属于自己的语言;语言要口语化,回归歌词的本质属性。

张庆国的话代表了黑龙江线上聆听了该讲座后广大词作者的心声。为增强黑龙江省音乐文学创作骨干艺术修养、提升音乐文学创作水准,黑龙江省文联、黑龙江省音协举办了“云端雅乐大师课——黑龙江省网络公益音乐课堂”,邀请全国知名词作家王晓岭,以《主旋律歌词的文学性》为题,在线上为黑龙江省广大歌词创作骨干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条理清晰、由点到面的讲解。

艺术 | 弘扬主旋律 激发正能量

王晓岭在讲座 王晓岭供图

王晓岭从“有情怀的写作”讲到“有酝酿的写作”,从“有深度的写作”讲到“有难度的写作”,不但告诉学员们主旋律歌词的创作方法、注意事项,更是通过具体案例的解析,把主旋律歌词创作中的难点要点理清,让广大学员受益匪浅。

鸡西市词、曲作家李彦秋说,王晓岭老师在讲座中把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并且歌词例子都是大家熟悉而且喜欢的作品,无论是初学者还是老作者都大有收获;绥化市青冈县词、曲作家邢凡成说,听了王晓岭老师的课,让我对“词眼”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有了词眼的歌词,才有价值,正如王晓岭老师所说,如果没有这样一句歌词,整首歌词就没有写下去的必要了,因为剩下的那些话都是别人用过的,重复别人就没有意义了;哈尔滨市五常市词作家季明达说,从王晓岭老师的讲解中感受到了不同的创作理念,让我对歌词创作有了重新定位,我要通过努力创作出在思想上有高度、在现实中有温度的歌词作品。

艺术 | 弘扬主旋律 激发正能量

大庆风光 张建友图

词作家王晓岭的讲座对黑龙江省音乐文学界提高歌词创作能力、知晓歌词创作技法、了解歌词创作途径、解疑歌词创作瓶颈及透析音乐文学理论等多个方面,无疑会提供积极帮助。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主旋律歌词作品的深度讲解,点燃了广大龙江歌词作者献身时代、创作优秀作品的激情和热情。

哈尔滨市词作家张春宇说,主旋律作品起着弘扬正气、凝心聚力、务实奋进的作用,听了王晓岭老师的课,感觉浑身充满力量,下定决心,努力耕耘,为时代而歌;黑河市北安市词作家边瑾说,通过聆听王晓岭老师的课,更加激励我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胸怀家国情怀,勤奋笔耕创作,以此成就我的人生价值;绥化市海伦市词作家冯革文说,王晓岭老师选择了自己那首《咱当兵的人》作为实例,进行剖析与解读,对我们基层词作者而言,就像喝上一杯甘露,尤为解渴,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和提升了我们的创作能力。

艺术 | 弘扬主旋律 激发正能量

大兴安岭风光 张建友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师课上设计了现场提问环节,学员们针对歌词创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得到了王晓岭老师的详细解答。齐齐哈尔市词作家张志勇提出的是“有些歌曲以故事为题材表现主题,这样的作品如何驾驭叙事语言?”王晓岭老师从叙事与抒情关系的角度解答了这个问题,并通过《歌唱二小放牛郎》这样比较典型的叙事歌曲进行举例说明,告诉学员们很多歌曲都是具有故事性的,只有将叙事与抒情相融合,在抒情的语言中进行叙事,才能真正做到情景交融,才能让人听得进去,触动心灵。张志勇说,王晓岭老师耐心与热情的解答非常令人感动。

黑龙江省音协音乐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戴立然说,王晓岭老师的讲座,让广大龙江词作者大有收获,扩大了创作视野、提高了创作能力,服务龙江建设的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在走基层、创品牌及提振龙江影响力等方面加大力度,以此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成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