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黄河——王克举”展用画笔和色彩丈量母亲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0 11:00

书画 | “黄河——王克举”展用画笔和色彩丈量母亲河

展览现场

12月19日,“黄河——王克举”展览开幕式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系列展品近200件,包括油画、素描、装置、视频图片以及文献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王克举先生毕四年之功完成的油画长卷《黄河》。

书画 | “黄河——王克举”展用画笔和色彩丈量母亲河

开幕式演出

开幕式首先通过纪录片回顾了王克举创作“黄河”系列巨制中的激情与艰辛,合唱《黄水谣》《黄河船夫曲》与唢呐独奏《沸腾的黄土地》等精彩演出,以不同艺术手法展现了黄河的奔涌与壮阔,让现场嘉宾与观众沉浸在浓郁的展览氛围和艺术享受之中。

展览总策划、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在开幕式致辞中对王克举创作《黄河》长卷表达了高度赞誉,他认为,之所以能完成这件鸿篇巨制,一是源于每个中华儿女对于黄河母亲的情愫,二是源于当代文化建构、文化自信的力量,三是源于艺术家本人强大的创造能力和想象力。“在这个时代还有这样一个艺术家,苦行僧一样经过几年的写生、创作,为我们提供一个史诗般的、体系化的作品。这件作品的震撼之处不仅仅在于视觉,更是来自于心灵。”他说。

书画 | “黄河——王克举”展用画笔和色彩丈量母亲河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从美术专业角度对《黄河》作了精彩解读。他说,王克举先生借用移动视线的方式,将中国绘画的意象性和油画写生的焦点透视进行了有机结合,将对色彩表达和现实空间进行了有机结合,将万里黄河浓缩在百米长卷中,彰显了新时代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自觉。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在致辞时表示,王克举先生创作系列油画《黄河》之际,正是沿黄九省区推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之时。艺术家敏锐地从时代脉搏中感悟到艺术的脉动,锚定时代主题,展现山河之美,全景式展示了九曲黄河的恢宏气势。相信通过欣赏姿态万千的黄河景观、感受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能够更好地激发人们对黄河的敬重和热爱,以艺术的方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书画 | “黄河——王克举”展用画笔和色彩丈量母亲河

观众观看展览

据介绍,从2009年起,王克举便开始了绘制准备:反复写生、锤炼语言,研究前人的长卷巨制经验,制定环环相扣的创作计划和路线。经历了多件黄河题材作品的历练之后,2016年《黄河》长卷正式启程。王克举以自驾的形式,历时四年走过四万公里沿黄路,身临其境、深度对话,熟悉黄河历史、了解黄河文化,从黄河发源地一路画到家乡山东段、黄河入海口,为母亲河做整体性造像。

书画 | “黄河——王克举”展用画笔和色彩丈量母亲河

展览作品

《黄河》长卷全长161.6米、高2米,由《星宿海》开始,画家用苍莽而舒缓的节奏拉开帷幕,将黄河源头全景式地呈现出来。紧接着,《扎陵湖》《鄂陵湖》和《果洛草原》《阿尼玛卿雪山》徐徐展开,以线条驰骋表现水流的轻重缓急,以色彩明暗冷暖丰富画面节奏,从源头的涓涓细流,转而到飞流直下、一泻千里的水势壮阔。继续向前,《壶口》《三门峡—小浪底》陡然出现,黄河以撞击天地之势而发出巨龙般吼声,恍然间如临“黄河之水天上来”之境界;转而入《豫鲁大地》《泰山·黄河玉带》《鹊华春色》《齐鲁大地》,黄河又尽显母亲般慈爱祥和,稻谷肥硕,草木幽香,晴空浩然,终而入海。在《黄河》的终章,色彩的运用被发挥到了极致——玫瑰色、桔黄色交织而成的绯红色巨流,缓缓涌入湛蓝澄明的大海,满目光华,预示着母亲河更加美好时代的到来。

书画 | “黄河——王克举”展用画笔和色彩丈量母亲河

展览作品

“画黄河是我的梦想,我画黄河的时候内心有一种朝圣的感觉,这种朝圣是用画笔一笔笔从黄河的源头画到黄河入海口,将心中的黄河镌刻在画布上,每一笔都充满憧憬,我用画笔和色彩丈量黄河。”王克举表示,山东是黄河最后流经的地方,也是他艺术生涯的起点,《黄河》长卷在山东美术馆展出,是向家乡的一次汇报,期待通过《黄河》长卷的展出能够进一步发扬黄河精神,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大学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美术馆、方圆美术馆承办,将持续至2022年3月2日。

(图片由活动承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