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 | 广州南沙横沥岛项目获全球城市设计大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3 15:36

2021APR全球未来设计奖(Global Future Design Awards)日前揭晓,由明珠湾管理局和奥雅纳联手打造的“明珠湾区横沥岛区域实施的策划研究项目”(以下简称“横沥岛项目”)获得城市设计类别优胜奖,它既是2021APR全球未来设计奖城市设计类别三个项目中唯一一个中国项目,也是唯一一个在设计概念阶段就获评奖项的项目。

南方观察 | 广州南沙横沥岛项目获全球城市设计大奖

东侧岛尖景观

全球未来设计奖(Global Future Design Awards)属国际性奖项,由顶尖媒体品牌ARP设立于2016年,表彰建筑、室内、产品等广泛领域的卓越设计作品,已建成或概念作品均可参赛。据统计,本届全球未来设计奖 Global Future Design Awards 2021大奖获奖项目共103个,其中中国项目54个。

横沥岛项目的两个“唯一”是如何做到的?规划了怎样的“横沥未来”?记者对话广州南沙明珠湾管理局技术管理处副处长彭石和奥雅纳副总建筑师文惠珍,解析横沥岛项目获奖背后的“底气”。

底气的“状态”:平衡,前瞻性与反覆盖双向构建

早在横沥岛尖启动建设初期,明珠湾管理局和奥雅纳合作开展深度绿色基础设施策划研究,为横沥岛“再创造”量身定制区域规划,以功能叠加的思路取代传统的空间塑造思路,将景观功能空间模块化,通过模块组合塑造空间,实现景观功能顺应城市发展的需求而更新变化,构建功能完善的绿色基础设施网络。

南方观察 | 广州南沙横沥岛项目获全球城市设计大奖

东侧岛尖景观效果图

“前沿自然城市设计理念是如何应用到横沥岛中的?”面对这一疑问,彭石表示,横沥岛项目的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并不是整体推倒重建的,它的前瞻性体现在充分利用原有景观和自然特性进行融合,在潮汐与河涌系统之间稳住生态,在本土旧厂房与人文记忆之间深思开发,实现设计过程中提供咨询服务,统筹各版块设计单位的意图与表达。

项目还通过对社会需求和城市发展的研究和预测,提出开放的设计管理策略(如设计时序管理、接口设计控制等),降低近期开发对远期的影响。

“我们的原则是,用技术说话。”自2019年启动横沥岛区域设计建设以来,横沥区域策划研究项目在广州乃至国家推出规划新要求时,明珠湾管理局和奥雅纳团队惊喜地发现,项目整体编制能够覆盖诸如“碳中和”等概念方向,这与项目多个领域、多个机构的前瞻性及技术性“够硬”密不可分。

底气的“柔软”:较真,百分百包容本土生态人文特性

为什么是横沥岛尖?“作为明珠湾起步区核心功能的承载区,横沥岛尖三江交汇,有着敏感的河口生态系统,不论是红树林还是潮汐变化特点,湿地栖息岛还是旧厂房的保留等,都呈现出良好的基底,其特性魅力令人着迷。”文惠珍从一名建筑师的角度出发解释道。

包容本土生态人文特性的设计在横沥岛项目中得到充分展示,如结合龙门架等在地化资源,活化多元活动灰色空间,使其提供休闲书吧、周末市集等多种可能性;又如以生态湿地特色为主导,创造生态科普休闲一体化湿地空间,有效营造鸟类水生生物栖息觅食环境,改善水质……横沥岛项目在本土特色上描绘出最适宜这里的多彩城市面貌。

但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横沥蛙鸣湿地的设计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关于地下环路出地面预留口的规划问题,预留口是否会破坏原定设计中追求的生态理念,成了团队心中一颗‘较真’的小沙砾。”文惠珍表示,遇到问题时绝不视而不见,多方团队在充分讨论和尊重客观现实的基础上,最终输出预案以应对。由于对“技术”和“专业”的深耕,横沥岛项目集多个“智慧囊”于一身。

底气的“距离”:远观,设计到位高效高质一次性验收

横沥岛项目体量庞大、要素复杂为它的“整体设计、整体施工之间如何协调”设下重重关卡。设计单位拿出高品质成果,施工单位保证精细化出品,这是横沥岛项目在落地当中保证“效果图”变“眼前景”的关键要素。

南方观察 | 广州南沙横沥岛项目获全球城市设计大奖

横沥岛外江景观

两年的时间内,明珠湾管理局和奥雅纳团队专注横沥岛区域的整体规划,充分运用“一体化设计”理念,把设计上升到了横沥区域描绘蓝图的管理决策层面。

“这在全球范围内是十分鲜有的,我想这也是我们的项目获评奖项的关键因素。”文惠珍指出,横沥岛区域建设及发展的推进,是明珠湾管理局与奥雅纳团队双方“一体化设计”理念的全新尝试。

作为横沥区域景观总师,奥雅纳将设计策略转换为“正负面清单”等管理工具,在明珠湾管理局的支持下,搭建与设计方和施工方对话的桥梁,协调各方在统一框架下协同工作,辅助明珠湾管理局有效把控项目的实施进度与质量,同时为设计方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持,更有效发挥参建方效率最大化,确保设计方案高品质、可实施。

彭石指出,也正是基于此,横沥岛项目设计方案在严格把控、问题前置、品监保障的层层关卡下,实现多次“一次性验收”的成果。

底气的“高度”:创新,制度应用搭高平台循序渐进

“技术统筹接口管理制度”的创新应用是明珠湾管理局、奥雅纳团队以及中建西南院咨询团队为多部门多版块之间的对话搭建的平台。

明珠湾管理局多次与相关设计及参建单位召开会议,以“打开天窗说亮话”方式,逐一比对接口问题,碰撞挖掘出许多深度隐藏的瑕疵,提升执行力和透明度。文惠珍提到,横沥地下空间设计过程中关于消防泵房水量超出市政工程预期考量的实例,起初不同行业均从各自的角度出发,坚持自己的设计是合理的。

“不回避问题是我们的基本态度,在发现问题后考虑冲突点和实际情况,努力形成小变化不违和的备选预案。”文惠珍表示,各专业出发点不同的情况很常见,例如水利工程师的出发点是满足水利防洪的需求,生态学家的观点是尽可能满足本地生物栖息,而景观设计师考虑的是人与场地的互动需求……

当片区开发问题全部摆上台面,各方即可在明珠湾管理局的统筹下,配合实际需求作施工前调整。相较于项目动工后的“实际试验”,“提前分析”能够加快设计时序、避免工程重复浪费,从而推进设计的循序渐进。

(供图:林春萍、林丹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