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颐和园里的童年,有着些许老北京的韵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2 16:37

12月25日、26日,根据作家叶广芩同名儿童文学作品改编,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这是一部透露着童真童趣,“京味儿”浓郁、醇厚的儿童剧,动听的老北京童谣贯穿始终,充裕着浓浓的京味儿人情,舞台效果展现出历史的厚重绵长,映射出颐和园的恢宏大气。

2020年11月,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联手战略合作启动,作为首都文化龙头企业,此番合作对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演艺行业和出版行业“聚圈、扩圈、跨圈”统筹联动的创新实践。双方本着“强强联合、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双赢发展”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综合性文化产品平台,积极推进文艺设施建设,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耗子大爷起晚了》是该战略布局规划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北京儿艺京味儿题材儿童剧创作领域第一个版权合作项目。

艺术|颐和园里的童年,有着些许老北京的韵味

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字里行间都透露着童真、童趣,透露着温馨、和美,透露着北京这座古老都市的精气神儿。这部充满着京味儿文化儿童文学作品登上舞台将会是什么样子呢?

大幕拉开,一个虎头虎脑的小丫头从幕布里笑嘻嘻探出头来,远处传来孩童清脆的声音:天长了,夜短了,耗子大爷起来没有啊?

她,正是这部剧的主人公——耗子丫丫,因妈妈生了妹妹,被爸爸送来了颐和园和自己的三哥一起生活。因为百无聊赖,因为无所适从,更因为在这个满是灵性的颐和园里,丫丫自己的世界陡然变得丰富起来,无处不在的耗子大爷、一直陪着她的龟丞相,与她争食斗嘴的哥哥老三,还认识了喜欢讲故事的酒鬼老李、卖烧饼的老宋夫妇、自称是龙王爷的老花匠,还有来自南方的温柔姑娘梅子小姐,这些都成为了丫丫童年美好的记忆。

北京有三千多年的历史,颐和园这座在历史上为帝王建造的古典园林,更是北京古老的地标之一,如此浩瀚的历史长河将一座城市的激荡风云写在了她的角角落落,仅从书本上来看,无法看得深入。想要让那些被写进书里、拍进纪录片里的故事成为活的历史,抵达现场,比凭着文字想象更为直观。

艺术|颐和园里的童年,有着些许老北京的韵味

这部儿童剧会将颐和园的场景进行拆分和解构,使用转台、吊杆等多种舞台机械和装置,立体展现颐和园的景色。剧中大量使用多媒体,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呈现颐和园雄宏壮丽的场景,也呈现丫丫缤纷的内心世界。随着丫丫在颐和园里“疯跑”,仿佛整个“世界”都动了起来,表演场景将以十分写实的方式呈现,丫丫的内心世界将以多媒体与舞台舞美结合的方式进行呈现。

耗子丫丫是一个喜欢想象的孩子,在她的想象中她甚至与耗子大爷成为了好朋友,耗子也有了自己的耗生,娶亲,会友,讨生活……有丫丫无从证实却又可尽情畅想的鼠洞天地。

这部儿童剧力求唤醒属于每一个人的童真记忆。同时,给予当下孩子们一种纯粹的童年体验、成长体验。随着丫丫的故事,感受一次又一次想象力的沸腾时刻,完成一次温暖、快乐、幸福和一点点忧伤的成长之旅。

据介绍,除《耗子大爷起晚了》外,叶广芩的另外两部京味儿儿童文学作品《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也将会陆续登上儿童戏剧的舞台。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