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吴锦雄诗集《我们都是城市里的一颗仙人掌》在英国出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2 16:55

继今年在国内出版了诗集《蓝火》之后,诗人吴锦雄的诗集《我们都是城市里的一颗仙人掌》即将于明年1月在英国出版,全球发行。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从吴锦雄的众多诗歌作品中,精选出了30首经典的诗歌,邀请名家翻译成英文,收录在了他的诗集当中《我们都是城市里的一颗仙人掌》。

这本诗集被收录在英国剑桥“康河CamRivers”国际诗人作品精选(中英文双语)百卷本之中,该系列丛书充满创意地跨界多个文学艺术门类,包括文学、音乐、绘画、朗诵艺术等,是康河出版社在中外文学交流方面的重点项目。

南方观察|吴锦雄诗集《我们都是城市里的一颗仙人掌》在英国出版

本诗集以吴锦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都市文体诗歌《我们都是城市里的一株仙人掌》命名,展现他对当代都市人精神层面以及生存终极意义的揭示和追问。其中精选了吴锦雄所写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为读者呈现出一个多面的诗人以及诗人内心丰富细腻的内心。对于中外文化交流而言,也有积极的意义。

吴锦雄是一名70后诗人,从小心怀文学梦,怀抱赤子之心,上下求索。如今他已经成为国家二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学艺术评论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多年来,吴锦雄笔耕不辍,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近年来更是多部著作问世。散文诗集《青春图腾》,报告文学集《还看今朝》、散文集《雄心》、诗集《我爱过而又失去的女人》《短歌》《蓝火》等一批著作勾勒出他筑梦先行,勇于追梦的人生追求。尤其是今年,吴锦雄推出第三本诗集《蓝火》,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汇聚他发表在全国八大诗刊等重要期刊的作品。王蒙题写书名,谢冕作序,诗集出版之后好评如潮。

南方观察|吴锦雄诗集《我们都是城市里的一颗仙人掌》在英国出版

吴锦雄是一位特别善于从普通的人、情、事中,挖掘出深度和厚度,并且透过他质朴、简洁的文字,直接触达读者内心的诗人。在他看来,诗歌是一种真正深刻的生命体验,好的诗歌不在于善用各种技巧和浮华辞藻,忠实自己的内心、引人共鸣才是诗歌写作的本质。因此,他将文学视作是生活的一种记录,用最舒服、最纯粹的文字描绘一幅幅稀松平常的生活图景,让读者在他观察入微的细节中无限沉浸。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诗歌评论家谢冕在吴锦雄今年6月刚出版的诗集《蓝火》中,用“平常中见不平常”来评价他的诗歌语言:“吴锦雄的诗,第一印象是朴素,清澈,甚至有点稚拙,却是直抵人的内心,让人感到亲切。这就是不‘隔’。读他的诗如同亲人相见,他向你展开一幅幅平常的生活画面,这些画面带着家常的氛围,泥土的气息,炊烟的气息,亲切而自然。”

在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杨克眼中,吴锦雄本质上是个具有吟唱气质的诗人,他的诗更执着于充满诗意的生活:“他是广阔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而不仅仅是象牙塔里的语言炼金术士。写诗不是工作,诗是他生命无法割舍的组成部分,是诗人呕心沥血的文字呈现。”

吴锦雄表示,非常高兴自己的诗集能在英国出版,希望通过诗歌这种语言,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让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国的诗歌和中国文化。

(供图:吴锦雄)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