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以文化贸易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1 15:37

近些年,国家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取得了很大成绩。不仅“走出去”还要走进国外百姓的生活,通过文化贸易的方式,将各类优秀传统中国文化推向海外市场,充分利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更能满足国际消费者的文化需求,扎根当地文化市场,在获取出口收益的同时,真正实现传播文化、提升国家影响力的目标。因此,业界有学者认为,中华文化能否跨越障碍迈出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运用文化贸易、数字贸易的方式将自己的优秀文化产品“卖出去”。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推介、阐释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12月10日,香港数字版权运营商(Decentral Art)与北京文华阁书画院、北京来自火星科技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在北京举行座谈,就共同携手将具有独特中国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的书画艺术品、优秀艺术家及文化IP、潮玩等,通过数字化贸易的方式推向海外市场达成紧密战略合作共识。

艺术 | 以文化贸易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

《轮回—秤》画布丙烯油彩130x115cm宋红雨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艺术 | 以文化贸易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

《福泽绵长》设色纸本74x143cm 刘子舆 俄罗斯斯特罗加诺夫国立美术学院博士 文华阁书画院独家签约画家

三方合作,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据了解,文华阁书画院作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国家专业机构,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积极推动海内外文化的交流合作。在国家级的展览展示、对外文化交流、中国文化教育推广、艺术经纪与收藏投资、文创产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文华阁书画院也是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共同战略合作成立的中国国际商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委员会的创始发起单位。

本次三方合作,文华阁将充分发挥其在中国传统文化、高端艺术家和平台资源等方面的各项优势,负责选择艺术家进入中国香港数字化版权合作平台,为DECENTRAL ART提供艺术藏品,并应邀为其创作艺术作品。

艺术 | 以文化贸易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

《太湖秋月》设色纸本69x69cm许琪萍 文华阁书画院独家签约画家

在三方合作中,香港数字版权平台将负责IP、艺术品及衍生艺术品的全球运营,深度挖掘IP价值,还原IP属性,设计新创玩法,拓展艺术品市场。拟将与来自中国内地、柬埔寨、新加坡、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版权商合作,因地制宜的开展精细化运营和品牌化运营,为数字藏品提供大规模流动性应用场景,以多元化、多方位等拓展形式挖掘最具潜力发展的市场。

艺术 | 以文化贸易推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

而“来自火星”公司,已在潮流IP产业深耕十余年,它以青年人喜欢的潮流文化为主轴。本次合作,它将负责文化IP下沉至线下娱乐消费市场,设计新创玩法,探索文化/内容产业消费新模式,例如:潮流玩具、文旅、沉浸式空间、剧本杀/密室逃脱、娱乐空间、文创周边等。

“借助崭新的艺术表达形式,将传统与潮流完美结合,使中华文化融入数字时代,把中国的优秀艺术家、艺术品推向海外,为中国复兴尽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们三方牵手合作的初心和目标,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图片由文华阁书画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