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音乐的终极意义在于赞颂,《武玮第二交响曲》出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2 17:10

近日,青年作曲家武玮作曲的《武玮第二交响曲》由上海音乐出版社以总谱、CD、黑胶唱片全息立体的方式出版发行,《武玮第二交响曲》又名《颂交响曲》。这是武玮继去年《武玮第一交响曲》后的又一力作。此曲意在赞颂时空中的美好,赞颂的主题得启于诗经《颂》的美学,乐音体系上更侧重多重思绪的表达方式。

艺术 | 音乐的终极意义在于赞颂,《武玮第二交响曲》出版

《武玮第二交响曲》共分为四个乐章,全长36'01'。第一乐章名“穿香木屐的女人”,写女人的丰姿、情感、忧伤以及荣耀。第二乐章名“谦卑的男人”,写男人的秘密、软弱、跌倒、成就和终归。第三乐章名“祖母在未来”,是对祖母的回忆,也是对祖母的向往,祖母已然超越时空,她的仁爱心成为作曲者武玮的追求。第四乐章名“古初”,武玮认为,古字的意思是起初,好比初心,是世界原初的样子,天地一切时间中美好的瞬间,大到浩茫,小到微毫,所有空间都有奇迹,赞颂原初就是赞颂永恒。

武玮说,音乐的终极意义在于赞颂,颂是最高境界。人们在乐音中听到的,不止是乐音,而是可听可视可觉的一切。星星的歌唱,草木的呼吸,色彩和线条的情志,思绪的叹息,都本着乐音的表达技巧而呈现出来。从第一交响曲以来,武玮一直致力于交响的更广阔的领域,在和声、节奏、声腔和音色以外,音乐秉承更丰富的思维的交织原理。她的叙述不仅是戏剧性的和情感性的,她以多学科的方法论重建交响音乐的结构,将议论、疑问、抒发、观察、记录、冥想等表达元素融为一炉,是当代交响乐写作的未知领域的探险。

武玮的老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广天说:“武玮是个天才,非常难得。她的两部交响曲美好,精致而缜密。结构严谨,音乐语汇是崭新的,音响效果是未曾体验过的。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爱乐》杂志编辑、著名乐评人李峥评论道:“开篇乐章笼罩在神秘的氛围之中,似乎可以听到万物的声响与远古的脚步声。最令人惊异的是末乐章,各种音响构成多样且奇妙的色调、节奏和声线,这一模式不断持续着,并在一处瞬间休止过后,升华出一段赞美诗般的高贵而安详的旋律。武玮的音乐之前已听过《第一交响曲》,今天再听她的新作,更加确定她是当今应该获得关注的一位年轻作曲家。”

诗人、音乐批评家赵野也一直非常推崇武玮的作品,在论到她的第二交响曲时,不吝笔墨地写道:“一如她的第一交响曲,武玮的第二交响曲同样深入到人类的文明中,洋溢着对人类的热切关爱,她在传统与先锋之间,在东方与西方之间,找到了优美的平衡,用声音编织出一个恢弘深邃的空间,讲述她的深情和梦想,展现她非凡的想象力、独特的音乐句法和高贵的美学追求——‘音乐的终极意义在于赞颂’。强力的个人风格,坚定的价值观,让武玮的抱负和天才走在正确的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她或许是能开出一种新气象的艺术家。”

著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曾与武玮有过合作,他对武玮的这部交响曲赞不绝口,说:“赞赏,满腔热忱的赞赏。矛盾,支离破碎的矛盾。移动,匍匐前进的移动。绽放,郁郁葱葱的绽放。我们听到、看到、感受到的是惊慌、绰约、未知和钥匙,或有所喜,或有其悲,爱如镌刻的斑纹,狂梦如烟。是浓缩的火焰,是翻滚的森林,是飞腾的大海,是凝神倾听的一个个瞬间。可以听到繁花似锦,可以看到飘渺如歌,可以闻到诚挚激情,可以摸到意趣盎然。”

尽管武玮的音乐运用了许多当代写作技法,但呈现面貌却非常典雅。她始终坚持音乐高贵的气质,远离狰狞、挣扎和消极。她说:“既然音乐是一种奉献,怎能不端出最好的品质?”

艺术 | 音乐的终极意义在于赞颂,《武玮第二交响曲》出版

艺术家简介

1988年生于长沙的武玮身份有很多,青年作曲家,舞台艺术家。她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后随诗人、导演、音乐家、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张广天先生学习当代艺术、方法论创作,精于音乐、戏剧与文学。

武玮早年在中国北京和北欧、东亚各地从事舞台表演、歌唱与词曲创作,2008年开始发表声乐作品,其歌曲专辑《真核》《女唱师》《武玮先生》曾多次获专业音乐类和文学类奖。

她曾为韩国导演协会的《哈姆雷特危机》、丹麦王国哥本哈根马姆特剧院的《基尔凯廓尔药丸》、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四川好人》等多部戏剧作曲。

2020年出版《武玮第一交响曲》(又名“日出地交响曲”“犀比交响曲”)的总谱、CD与黑胶唱片。

(图片、视频由艺术家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