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声色俱佳中梦回诗意长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1 11:25

 

艺术|声色俱佳中梦回诗意长安

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一直都承担着中国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的交流互鉴的历史重任。作为曾经中国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长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它的风采和魅力令人无限向往,它的繁华与厚重引无数诗词与音乐为之谱写、奏响时代的颂歌。丝绸之路上的耀眼明珠,用它的风采诠释着现代音乐的美。

11月30日晚,民族器乐原创作品音乐会《风华长安》首演,亮相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传统民乐正在当代的创作者和演奏者手中焕发新的生机,在本场音乐会中,长安乐派新生力量的独特风韵尽情绽放,这也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对于扶植、振兴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新的尝试。

作为“小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以及“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它聚集了近3年来的一批才华横溢的青年艺术家的原创作品。他们独特的视角,现代的音乐理念,敏锐的艺术感悟力,卓越的艺术天赋,让一场视听盛宴再一次诠释民乐的独特魅力。

艺术|声色俱佳中梦回诗意长安
艺术|声色俱佳中梦回诗意长安

参与此次演出的单位有陕西省京剧院、西安音乐学院、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西安歌舞剧院、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龚锣新艺术乐团、無無艺术工作室,是一场本土优秀民乐团体的集结亮相。

此次《风华长安》民乐演奏会,意在以诗引乐,诗乐交融,以中国传统书法融入演奏,书写乐章之魂。演奏现场,邀请书法家张英群先生挥毫,写下与乐曲意境相对应的经典诗词。诗、书、乐三种艺术同台呈现,将古诗词的意境、书法的气韵、乐曲的叙事性相互融合,表达一种中国独有的文化意境,空灵飘逸、淡然洒脱、包容广纳。

艺术|声色俱佳中梦回诗意长安

整台音乐会分为《风起,絮飞扬》《叶漫长安》《如风》《云·熙》《锦瑟》《桃花语》《长安别》《鸿》等乐章,阮、二胡、古筝、扬琴、琵琶、竹笛、苼、洞箫、板胡等民族乐器的独奏和重奏,配合默契,营造出诗意而唯美的画境。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那个诗意的长安。

本场音乐会的导演史彦彦表示:音乐会在创作上以“移步换景”的理念来建构舞台视觉,灵感来源于“曲江流饮”。曲江池是唐代文人雅士宴饮作乐的开放式园林,亭台楼阁,绿树环绕。所以借鉴了中国古典园林造园艺术的手法,希望观众在观演过程中如同置身园林,如参加一场雅集一般。舞台分为三部分,每一部分都自有景致,相互之间又有映衬,整体布局虚实相生,动静有致。为了更自然生动,没有采取传统大舞美的方式,而是更细致的去布景,造境,花艺造型,竹林摇曳,精致中透着典雅。

本场音乐会艺术总监笛卢耀波表示:为呈现一个生动而富有灵性的精神世界,此次音乐会,乐曲更为清新,旋律更为和缓优美,同时借助声光电来营造梦幻的舞台效果,调动书法、舞蹈、吟唱、花艺等多种艺术形式,让观众通过沉浸式的聆听来观看一台声色俱佳的音乐会。

艺术|声色俱佳中梦回诗意长安

参演的艺术家均表示能在第七届丝绸之路艺术节上演出非常激动,作为这场音乐会的首演,它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青年艺术家的肯定和激励,也是对丝绸之路的歌颂和献礼,荣幸之至。

艺术|声色俱佳中梦回诗意长安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经 党中央 、 国务院 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 一带一路 ”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作为国家对外文化工作的重要平台、陕西省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品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建设文化强省、树立陕西新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六届。

(承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