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海丝论坛”暨节能环保国际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1 20:10

 

南方观察丨2021“海丝论坛”暨节能环保国际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

11月30日,2021“海丝论坛”暨节能环保国际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如何转变发展理念、利用技术创新等进行节能减排,促进中国与全球在节能环保技术领先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共商“双碳”之下的发展之策

本次论坛以“‘双碳’未来 节能共赢”为主题,邀请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瑞士苏黎世州废物、水、能源和空气办公室(AWEL)执委会成员、气候主管加布里拉·赛兹博士,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曼丽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王文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双碳”背景下的绿色低碳发展之策。

南方观察丨2021“海丝论坛”暨节能环保国际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

对全球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曼丽博士在会上表示,“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是全世界正在面临的两大挑战,在需要迫切保护地球和化石燃料资源的情况下,经济发展需要提高使用新能源的能力,并且制定更多提高能源效率的解决方案,使用创新能源解决方案为各领域的节能提供了巨大的潜力。”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周少波在会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长期坚决的任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我们而言更是一场硬仗、大考,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用最短时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体现了最大的雄心力度,当然也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表示,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非常清晰。“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入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大背景下,企业与地方发展也迎来挑战和机遇。”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与《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共同构成了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

《意见》特别强调,要把坚持节约优先作为重要基本原则,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并且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方案》则把节能降碳增效行动作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并在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些都凸显了节能降碳工作和绿色低碳产业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作用。

广东已成绿色发展和生活的先行地

与会嘉宾表示,本次论坛以“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全球节能环保机遇为主题,非常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对于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凝聚社会共识,引导企业机构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进程,都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08万亿元,常住人口1.26亿人。近年来,广东积极探索低碳发展体制机制,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绿色低碳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作用,已成为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活的先行地。

据了解,通过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广东以约占全国7%的能耗总量,5%的碳排放总量支撑了全国10.9%的经济总量;通过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广东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56.1%和31.1%,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6.5%。

“广东已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低碳试点体系,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构建‘1+1+N’政策体系,为全国双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周少波说,目前广东的低碳能源体系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

在任天阳看来,作为制造业大省, 广东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等研究和技术示范,支持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持续深化产业、能源、交通等方面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通过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制度,广东如今已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时期下降目标:2020年,广东非化石能源比重超过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万元GDP能耗和碳排放位于全国领先水平,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4%和53%。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通过探索基于总量控制的碳排放权交易,超额完成超44%的碳排放下降目标,打造出一个高效率、低成本节能减碳的“广东样本”。

这得益于广东的先行先试。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省份,广东先后发布《广东省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广东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广东省应对气候变化“十三五”规划》等多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领域规划和工作方案,持续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广东同样在碳市场上优势明显。截至今年7月11日,广东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1亿吨,居全国首位;累计成交金额42.37亿元,成为国内首个配额现货交易额突破40亿元大关的试点碳市场。

本次论坛的举办地广州南沙区,是广东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区。近年来,南沙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者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广州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在会上介绍,南沙的绿色生产已成型成势,拥有以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合创汽车等为核心的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建设广东天然气交易中心、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研发和商业开发总部基地,构建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为导向的现代产业体系。

南沙此前设立了全国首家气候投融资特色支行,并上线了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全国首个绿色融资租赁线上平台“绿色银赁通”。此外,南沙还推动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气候投融资交流中心揭牌成立,成功落地全国首只公募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全国首只支持再生纸项目运营的绿色债券等创新业务,积极协助绿色低碳企业实现产融对接。

“南沙将依托广州期货交易所等重大平台,建设碳排放权期货市场,积极申报气候投融资试点,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董可表示,接下来南沙将规划落实“双碳”达成路线和实施方案,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为绿色转型和气候治理作出贡献。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南财集团很早就专注“双碳”研究,并专门成立了“双碳”研究团队,发布了《首席气候官·碳中和先锋企业竞争力报告(2021)》,每周发布碳中和周报,切实为我国低碳布局提出路径建议。与此同时,在南沙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团重点打造的高端智库——广东海丝研究院,是集团服务南沙、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目前,南沙加快推动传统行业绿色低碳化改造升级,促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在实现‘双碳’目标上跑出‘加速度’,真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天阳表示,南财集团将依托智库优势,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推出系列智库报告,以实际行动服务“双碳”工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

(供图:南丝)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