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东城之诗》传承红色基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4 11:15

12月11日下午,由广东省东莞市东城文化服务中心、东城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东莞市文化馆东城分馆、东莞图书馆东城分馆、东莞市作家协会东城分会、东莞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东城分会承办的东城“作家沙龙”暨《东城之诗——“传承红色基因,寻访魅力东城”原创诗歌作品选》作品分享会在东莞市文化馆东城分馆举行。

艺术|《东城之诗》传承红色基因

入选《东城之诗》的百余首诗歌,承载百年征程中的东城记忆,是东城作协2021年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寻访魅力东城”为主题的“作家社区行”系列活动,到东城红色路线和周边社区进行采风,并举办主题征文征集到的作品。这些作品中既有寻访红色足迹、追忆革命历史的红色诗篇,也有抒写城市发展、社区风貌、人文景观的优美华章。其中,很多优秀诗作已在报刊上发表,如孔鑫雨的诗在《作品》杂志发表;王胜江的诗在《特区文学》发表;蒋楠的诗在《四川日报》《大巴山诗刊》发表;马晓平的诗在《青年文学家》发表。

活动中,东莞市文化馆副馆长、文艺评论家何超群,东莞市文化馆培训部主任、一级作家、诗人方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东城之诗》入选诗歌作品进行评点。何超群对入选《东城之诗》的诗歌给予充分肯定,称其中有不少很有洞察力、个人立场的优秀诗篇。他表示,东城作为东莞的中心城区之一,有这么多优秀诗人,值得点赞,并建议东城加强与东莞其他镇街的交流,共同推动东莞诗歌发展。

一直为东莞诗歌奔走呼号的方舟,同样对“东城诗群”给予好评,“一位真正的优秀诗人,一定是不断阅读和进步的,应该具有高远的艺术抱负和野心,一定要对标国内一流作品,这样才能让‘东城诗群’在时代大潮中崛起。”谈到入选《东城之诗》的诗歌作品,方舟认为,作品选里的诗歌质量非常高,“越是主题创作,越是考验一位诗人的深刻性”,但东城诗人却写得很好,用心、扎实,“‘东城诗群’是经得起考验的。诗人们共同追寻主题创作的厚度,通过陌生化的词句、气韵生动的文字,彰显一座城市的诗性。”

东城作协主席蒋楠表示,这些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和导向性的诗歌评论,进一步开阔大家的诗歌创作视野,对东城作家群、东城诗群的发展壮大,对繁荣东城文学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坐于亭阁处,闻风见汀兰,林菲摇缀,青荷高洁,假山静立于素湖之畔。见云开,稻香浮金,轻起风烟,如龙鳞竞跃,壮哉!美哉!”其间,徐显亮即兴朗诵了孔鑫雨的诗歌作品《游稻田》,深情的演绎,恰到好处的拿捏,赢得众人热烈的掌声。

随后,与会作家、诗人结合《东城之诗》入选作品,畅谈各自的创作体会,以及2021年的创作成绩,并展开了诗歌创作自由讨论。如何捋顺创作思路,找出自身创作的差距和不足,把碎片化的感悟进行整合;如何更合理地对一首诗歌进行思考和布局;用什么样的词语才能写出更有张力的诗句……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火花,气氛热烈。通过讨论,大家对诗歌的文本构建及价值,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东城诗群”的诗歌创作水平。

东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东城文联主席康健表示,当前东城正处于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时期,也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一系列城市发展战略举措和大型综合文旅项目,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题材。希望东城作协会员多关注东城的城市建设、文化建设与发展成就,以健康挺拔的文学精神与文学追求,深入生活,扎根社会实践,潜心感悟,勤奋笔耕,积极推进文学观念、内容、风格、形式的创新,不断增强文学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扩大东城文学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