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老鼠嫁女》将亮相泉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3 17:38

 

艺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老鼠嫁女》将亮相泉城

记者12月13日从山东省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获悉,由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儿童剧《老鼠嫁女》,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舞台美术、道具等部门都已进入紧张制作阶段,初步计划于12月18日在济南宝贝剧场进行汇报演出。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负责人任晓坪介绍,《老鼠嫁女》是由该院青年主创团队打造的、具有创新融合和肢体特色的儿童剧。该剧先后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荣获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再加上本次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的资助,可谓荣誉满满,硕果累累。

过去两年,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干部职工打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底,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现象,弘扬公德良序,树立新风正气。

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非常重视对青年演职人员的培养,积极为他们提供业务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如《老鼠嫁女》导演于杨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话剧导演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编剧李赛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两位青年人才的合作均得益于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和培养。

《老鼠嫁女》采用无语言肢体剧的表现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故事呈现在舞台上,将观众的关注点放在表演本身,使“讲故事”不再被语言束缚,不受年龄、地域的限制。同时,融合多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戏曲元素等,在表达所蕴含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道理的同时,打开传统文化传播的突破口,提升观众的传统文化素养。

艺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老鼠嫁女》将亮相泉城

导演于杨表示,《老鼠嫁女》已经参加过在北京、福州、青岛等地的戏剧节活动,全国演出80余场。今年,该剧还参加了山东“百姓大舞台”系列演出以及“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热烈追捧。下一步,该剧将进一步精益求精、“边演边改”,在项目实施中着力于剧目的修改提高和传播交流推广,努力提升项目的社会效益,更多地走进基层、社区、学校演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换发新的生机,努力打造成叫得响、传的开、留得住的舞台艺术精品。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负责人任晓坪介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未来将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坚持内容为王、创意致胜,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在融合中出新出彩,着力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同时,聚焦泉城乃至全国少年儿童的艺术欣赏规律,推动文艺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积极推动文艺创作生产方式的变革和进步,丰富创作手段,拓展艺术空间,不断增强艺术表现力、核心竞争力。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 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