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茶禅一味》增订再版获关注 对以往研究有所突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2 16:51

近日,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作家、学者靳飞所著《茶禅一味》,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此次出版系本书增订再版。2004年,本书初版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印行后,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很快售罄。此次出版,由书法家、中央外事办原副主任吕凤鼎题签,日本文化研究家、全国政协委员、《人民中国》总编辑王众一作序,书法家范梅强题词。

公共 |《茶禅一味》增订再版获关注 对以往研究有所突破

(该书书影,由作者提供)

王众一评价本书说,全书共分七个章节,起承转合一气呵成。从川端康成对现代茶道的警告说起,切入茶禅的东传与日本学习中国宋文化的肇始;从北山文化背景下五山禅僧与一休和尚的博弈,引出茶道的开山祖村田珠光;又从将歌道融于茶道的武野绍鸥及其美学,过渡到日本中世转型时代的茶道集大成者千利休对茶道艺术的完善定型,将整个日本中世时期的历史、文化、思想、艺术的发展形成做了思路清晰的梳理与分析,并将作者的最新研究与发现融入其中,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导向引领全书,最后落笔于对现代茶道的思考。“得益于问题意识导向引领,靳飞在这本书中的思考没有停留在考据式的学术价值上,而是打通文、史、哲、美各个领域,纵横捭阖,驰骋想象与推理,对以往的研究有所突破,得到了许多观点、价值和应用等诸多层面的新发现。”王众一说。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