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许沛波书画双果展“轴·承”亮相高剑父纪念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2 19:04

日前,“轴·承——许沛波书画双果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开展,展出书画家许沛波近年创作的68幅书画作品。

据悉,“轴·承——许沛波书画双果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开展后,再一次引发了书与画关系问题的一个讨论,以及到底书画如何双修等问题的讨论。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均是许沛波近年来的力作甚至巨作,无论书法国画,无论尺幅大小,均笔墨精到,气正脉清。

书画 | 许沛波书画双果展“轴·承”亮相高剑父纪念馆

许沛波是以先以书法成名的艺术家,书法苍劲老辣,笔力遒劲;后以书画双修作为对自我艺术的方向,擅以古拙的书法入笔,苍老雄健,笔墨线条的瞬间性和立体感强烈,在遒劲浑厚的线条延伸下,展开淋漓的墨彩,肆意而神足。当属岭南青年一代艺术家综合艺术修为的示范艺术家。

本次展览作品中,书法作品中巨幅巨制,笔力格局,气势夺人,小帧作品,精致入微。而山水画作多表现他是家乡潮州的古村古寨。曲径通幽的石板路,斜阳下的家乡草木,都被他用传统的笔墨将优秀的文化传递与内涵的表达。而许沛波偶尔涉猎的花鸟画画,大有独胜一筹的感觉。书理画理默契无形,又以山水画构成模式无影化入,看似花鸟画,实是书法与大河关山的并生与写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李琰以“轴·承”为展名,李琰说,许沛波的书画双修的成就,可以引起我们深度对中国书画艺术与书画教育的研究。所谓轴,是中国文化精神,是抽象的;而承,则是具象的,把抽象经过视觉化成具体可感的笔墨语言,释放出“轴”的本质特点,让笔墨具有了笔墨精神。而作为书画双修的许沛波,无论书法和绘画,始终围绕着中国文化之精神、中国艺术之精神这一轴心所在,在书法与绘画两种关联性传统艺术的作品中,所表现出的精神轴心的强烈一致性,是其以书入画和以画入书互相鉴借、同步发展、互为推动的佐证。

(高剑父纪念馆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