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大型情景舞台剧《红旗颂》轻启鲜活红色记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5 14:45

12月15日,大型情景舞台剧《红旗颂》在京启动。该剧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央企业廉政法制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教育电视台少儿节目中心、北京清风光速国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一汽红旗集团协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刘中军、中央企业廉政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宋道胜等出席启动仪式。

艺术|大型情景舞台剧《红旗颂》轻启鲜活红色记忆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中,情景舞台剧《红旗颂》以诗歌诉说谱系故事,以音乐彰显谱系精神,回溯百年红色征程,轻启鲜活红色记忆。

艺术|大型情景舞台剧《红旗颂》轻启鲜活红色记忆

《红旗颂》精选建党百年长河中可歌可泣的经典故事,采用诗化与戏剧化有机结合的创作手法,以朗诵、舞蹈、演唱、讲述等形式,展现以李大钊、张甲洲、高士其、杨善洲、张桂梅、聂广荣等优秀党员干部群像的感人事迹,精心为每一位历史瞬间中的人物选取最具张力的呈现方式,讴歌他们不屈不挠、英勇不屈,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光辉形象。情景朗诵《赤旗的世界》以李大钊为代表的有识之士,奋起抗争,他们在思想启蒙的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舞台上演员靳东情景再现“李大钊”带着他的青年学生们用诗歌宣讲,坚定信念、坚持信仰,革命事业终将迎来曙光!朗诵《冰雪战旗》选取抗联精神人物代表张甲洲的故事,演员温玉娟将通过张甲洲爱人的视角讲述他的传奇人生,将张甲洲从清华大学到林海雪原,带领抗联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奋勇抗战的人生故事娓娓道来,将抗联精神润物无声地植入到观众心中。《绣红旗》用表演唱的形式,情景再现当年绣红旗的场景,歌颂中国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徐涛倾情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歌曲《英雄赞歌》致敬经典、歌颂英雄,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构成的抗美援朝精神。朗诵《红旗渠》和歌曲《生命中的那片红》以歌曲、舞蹈情景再现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引漳入林、艰苦修渠、自力更生的历史面貌与精神,王志飞的真情朗诵带您致敬修渠峥嵘岁月、擎举红旗世代相传。《小岗村故事》伴随着《在希望的田野上》这熟悉的旋律,以戏剧情景表演和女声小合唱的表演形式,生动再现小岗村大包干惊起改革开放一声春雷的希望故事,令改革开放精神跃然纸上。《我的籍贯》以情景朗诵表演的方式为我们讲述科学家高士其爷爷的故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艺术|大型情景舞台剧《红旗颂》轻启鲜活红色记忆

《桂梅老师》以讲述、舞蹈的形式,情景再现了以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致力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初心和信仰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奉献、一辈子坚韧执着、一辈子于己克俭的大爱情怀,无怨无悔、无私无我地在平凡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燃烧着自己,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郭凯敏表演朗诵的《青山风骨》再现“人民公仆”杨善洲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精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一心一意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把老百姓的事看成头等大事,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共同富裕》以音乐情境朗诵的形式,多维度地呈现湘西十八洞村、闽宁镇以及实践习总书记理念的企业家聂广荣的感人事迹和场景,呈现出新时代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伟大成就。佟凡朗诵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这一系列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整台节目紧贴时代主题,既是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艺术化展示,又是党员干部及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思政教育”公开课。

情景舞台剧《红旗颂》于12月24日在京正式演出,现场有20余位知名艺术家、青年演员联袂演绎,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在光影交织中触摸英雄人物和模范人物的初心、使命和信仰。据悉,该剧还将于2022年1月1日晚黄金时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首播。

(视频由吴敏拍摄剪辑,图片由杨天昊拍摄)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