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冬日温暖治愈的莫扎特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14 11:25

12月12日,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公园音乐堂策划的“奔跑吧!莫扎特—2021莫扎特马拉松”,从早9:30到晚9:30,经过12小时现场演出+电影放映+网络直播“接力”,圆满“奔向终点”!

为纪念伟大作曲家莫扎特诞辰265周年,中山音乐堂为广大乐迷朋友带来了长达12小时的莫扎特音乐盛宴,指挥家李飚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指挥家吴灵芬执棒的和谐之声合唱团、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甘露露、张晓茜,钢琴家盛原与小钢琴家杜沛达、管风琴家沈媛、早期钢琴家汪月含、琥珀四重奏、圆号演奏家曾韵、单簧管演奏家李可思、双簧管演奏家宁悦宁等音乐家鼎力加盟,以钢琴、管风琴、早期钢琴(莫扎特古典时代的钢琴)、弦乐四重奏、管乐、合唱、交响乐、歌剧选段等丰富的音乐表演形式,倾情演绎了跨越了莫扎特一生的经典作品。

艺术 | 冬日温暖治愈的莫扎特之旅

继去年“奔跑吧!贝多芬之后”,今年“奔跑吧!莫扎特—2021莫扎特马拉松”为观众带来了6场莫扎特音乐会,含5场40分钟的短小音乐会,以及晚场常规90分钟曲目音乐会,新增2部莫扎特主题电影——布雷根茨音乐节制作的歌剧《魔笛》与英国国家话剧院NT Live《莫扎特传》,12小时中,多重音乐形式、多个乐器种类、多维度带观众领略了不同风格的莫扎特之音。

纯真莫扎特 乐观与希望,鼓舞我们前行

旷世音乐奇才莫扎特,人生只有短短35年,却是西方音乐史上公认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莫扎特音乐中的真挚与乐观、坚毅与希望,带给世人莫大的温暖与启迪。12月12日晚19:30中山公园音乐堂,指挥家李飚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演出了“巅峰之作—歌剧与交响曲经典音乐会”,李飚说,“莫扎特的音乐有一种独特的情感,欢乐之中包含了音乐家对人生的深刻理解。莫扎特虽为王公贵族创作很多音乐,但他本身是自由的,朝不保夕的生活为他的音乐语言增加了别样色彩。”

艺术 | 冬日温暖治愈的莫扎特之旅

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唱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经典唱段,张立萍说,“我们常说,莫扎特的音乐是‘带泪的微笑’,其实我觉得并没有泪啊!莫扎特就是那么干净纯真。莫扎特的音乐,是心灵的安慰剂,当我开心时,我唱莫扎特,我觉得我的快乐他能懂,他的快乐如同我的快乐一样纯真、简单、干净。当我忧伤时,我再去唱莫扎特,他的简单快乐,抚慰我的忧伤,让我摆脱挫折的情绪。我们可以在莫扎特音乐找到共鸣,莫扎特与我们心意相通——快乐是相通的,情绪与困扰也是相通的。当我们心灵受到尘世喧嚣困扰,我真的建议大家去听听莫扎特,唱唱莫扎特,他会给我们心灵的涤荡,精神的抚慰。”

12小时音乐会 走过莫扎特非同寻常的音乐人生

在莫扎特短暂的35年生命中,创作生涯就占据了30年。“奔跑吧!莫扎特—2021莫扎特马拉松”曲目横跨了莫扎特所有的创作时期,从孩提时期创作的《小步舞曲》等作品,到巅峰时期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再到莫扎特生命中的最后一部作品《安魂曲K.626》(选曲)……音乐家们用最真挚的音乐,伴随观众走过了莫扎特的一生。

艺术 | 冬日温暖治愈的莫扎特之旅

2020年12月12日,中山音乐堂成功举办“奔跑吧!贝多芬—2020贝多芬马拉松音乐会”,全球观看量超900万,收获了海内外观众的好评。谈到从贝多芬到莫扎特的“马拉松音乐会”,指挥家李飚说,“12小时认识一位作曲家,对于快餐式的娱乐方式是一种反思与对抗;也只有像莫扎特、贝多芬这样如高山般伟大的作曲家,值得用12小时去诠释。希望今后我们继续努力,把更多古典音乐用接地气的方式介绍给广大观众。今晚的歌剧与交响乐音乐会,融合了莫扎特最为闪光的作品,既有全世界上演率最高的《魔笛》选段、《费加罗的婚礼》选段,还有单簧管及双簧管的协奏曲选段,更有《哈夫纳交响曲》,全面展示莫扎特作品”。

女高音歌唱家甘露露说,“把悲伤留给自己,将欢乐留在人间,莫扎特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他的作品中却把这些磨难隐藏得很深。每个人都可以从他的音乐中找到快乐,也可以找到深藏在欢乐背后更丰富的情感。莫扎特是一位‘歌唱家之友’,他为不同声部、不同特点的歌唱家,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咏叹调。不同类型的歌唱家都能从莫扎特的声乐作品当中找到适合自己、有所发挥的作品。我演唱的《复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烧》(歌剧《魔笛》选段)中的夜后,是一位被伤害的妻子和母亲,她执着于复仇和重新掌握支配权。这个角色是莫扎特为他妻子的大姐定制的,这位女高音有着惊人的高音技巧和爆发力,因此她的两个主要唱段高音都写到了high-F,几乎是花腔女高音的极限音,称得上终极挑战。”

12小时超长直播间 解锁音乐家心中的莫扎特

“奔跑吧!莫扎特—2021莫扎特马拉松”6场莫扎特音乐会间隙,参加演出的主要音乐家在各自演出之后,带来专业而有趣的“莫扎特会客厅”,音乐会与莫扎特对谈,完整呈现在12小时超长直播中。观众们在欣赏美妙音乐之余,更解锁了每位音乐家心中不一样的莫扎特。

艺术 | 冬日温暖治愈的莫扎特之旅

钢琴家盛原与杜沛达、管风琴家沈媛与圆号演奏家曾韵、录音师冯汉英、早期钢琴家汪月含与制琴师赵东升、琥珀四重奏、指挥家吴灵芬、钢琴家与作曲家罗麦朔带领和谐之声合唱团、音乐学者王纪宴、直播音频总监、录音师冯汉英,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指挥家李飚与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与现场观众和屏幕前的粉丝分享自己心中的莫扎特与音乐,全方位呈现莫扎特的音乐人生,并讲述了演出策划制作的台前幕后。“奔跑吧!莫扎特—2021莫扎特马拉松”同时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12小时直播,让全国各地的乐迷与网友,共同感受莫扎特音乐独特的生机与力量!

艺术 | 冬日温暖治愈的莫扎特之旅

“奔跑吧!莫扎特—2021莫扎特马拉松”12小时直播,在中山音乐堂官方微信视频号、快手、微博,北京日报客户端京直播,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保利院线京津冀剧院自媒体平台,以及北京市文旅局的海外账户呈现,让全球观众可以足不出户,与莫扎特一起“奔跑”。音乐会直播由真力音响特别支持。“奔跑吧!贝多芬”“奔跑吧!莫扎特”主形象设计师李悦,在直播间分享了自己的创意,可爱的手绘贝多芬和莫扎特主题帆布包、胸章、文件夹、文艺范儿口罩等文创周边,受到了现场和直播间粉丝们的青睐。

艺术 | 冬日温暖治愈的莫扎特之旅

观众邓淼说,“我今天买了通票,听完管风琴和圆号的音乐会之后来听沈媛老师的讲座。我觉得刚才的音乐会非常震撼,我之前对管风琴和自然圆号是完全没有概念。马拉松这种形式非常好。我一直是音乐爱好者,之前断断续续听一个演奏或者一个演出,像这样连贯的,听一位作曲家的不同曲目连续地、被不同风格的演奏家演奏,是非常好的。每场音乐会给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全天沉浸在莫扎特的音乐中感觉非常幸福。希望马拉松的活动可以经常办下去。”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说,“我们从去年‘奔跑吧,贝多芬’,到今年‘奔跑吧,莫扎特’,不断尝试打造12小时马拉松品牌,现场演出+网络直播,名家讲堂、音乐家对谈、电影放映,探索如何呈现作曲家丰富的艺术形式、音乐内涵与精神魅力,带给听众更酷更新鲜的体验,让古典音乐融入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2021年亦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的脚步仿佛未从2020年的停滞中抽离出来,又将迎来崭新的2022年。人生就如同一场马拉松,今天,“莫扎特”陪大家一起跑了一场酣畅淋漓而又治愈心灵的音乐马拉松,也愿大家在未来的岁月中,总有音乐相伴,希望相随。

(图片由中山公园音乐堂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