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边游走热带火房车游 房车旅行的魅力究竟有多大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1-12-27 15:27

随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多样化,“房车”作为一种兼具住宿与移动的交通工具,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近日,“住在房车里的北漂演员”马率登上了热搜,而马率在房车上住了八个月,并且充分享受这样的生活,也让不少向往房车旅行的人了解了房车生活。带着这样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房车市场

其实房车的发展对于大众来说早已不再陌生,在调查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受惠于周边游、本地游的走热,近一段时间房车也越来越普及。甚至还有很多购买房车,并将其作为一种旅行的方式。作为一种新兴的旅行方式,房车近年来吸引了哪些游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房车旅行又会面临哪些困难?

图片来源:三人游牧

图片来源:三人游牧

疫情之后部分房车厂商订单增长20%-30%

“一开始购买房车的初衷是为了和家人一起在丝绸之路旅行。”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这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1年2月,张先生提取了他订购的房车,然而,受到疫情影响,张先生的丝绸之路旅行计划只能暂时搁置。

“我们目前比较多的使用场景是在北京周边的郊区。”张先生说。在他看来,房车旅游是一种相对便利、自由的旅行方式,不需要提前规划住宿。如果在路途中看到一个景色优美的景点,也可以在那里游玩1-2天。张先生认为,房车旅行会让他们在旅途中邂逅意外的惊喜。

夏秋季节,张先生经常开着房车带家人去北京郊区露营,他表示:“像今年8月,我们经常开着房车前往白河,那一带有许多营地,都快变成我家的‘后花园’了。我们也会和朋友一起去,在那里聚会。”

近两年,许多像张先生一家这样的家庭加入了房车旅行队伍。房车生活家是一家主要经营房车旅行与房车租赁的企业,房车生活家华北大区总经理郭旭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房车旅行最大的客群是亲子客群,35至45岁之间的顾客较多。“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也更希望让孩子与大自然亲近。”郭旭升还表示,房车旅行的客群中也有老年人与年轻人,老年人时间相对宽裕,许多年轻人则渴望新的生活方式,他们也会选择房车旅行。

疫情影响下,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了人们主要的旅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房车旅行的发展,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自驾游在国内旅游的占比达到77.8%,房车销售增长率达到40%以上。张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据他了解,今年很多房车厂商接到的订单量都呈现了20%-30%左右的增长。

露营地也是拉动房车旅行发展的因素之一,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疫情基本控制后,2021年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增长率达78%,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将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露营市场在不断地扩大,为房车露营市场提供了新的活力与机遇。

水电补给和充电配套仍待完善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长线旅游时常被“熔断”,对房车旅行也产生了一定影响。郭旭升表示,由于长线旅行受限,人们出行以周边游为主,近两年房车露营成为了新的增长点。

而与其他旅行方式相同,房车旅行也有着“淡旺季”。郭旭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5月至10月气候较好,露营地游客也较多。对于房车旅行、房车露营也是旺季,而气温较低的11月至次年2月,受环境制约,房车旅行的市场也较为平淡。张先生也表示,夏秋季他会经常开着房车出游,冬天由于取暖问题,使用房车的频率不是很高。

除了气候问题,张先生在房车旅行时也遇到了其他困难,他说道:“水电补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房车充电需要慢充充电桩,而公路上这样的充电桩比较少。”

此外,营地的硬件问题也会给房车旅行造成一定困难,张先生表示,许多旅客购买房车是希望减少路途中的花销,而价格较为低廉的营地在硬件方面还有所欠缺。对此郭旭升也表示,目前国内营地对于房车配套设施较少,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房车旅行的发展。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表示,由于目前我国营地、驿站、房车旅游导航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房车旅游线路供给还不能满足房车旅游的需求,房车出游还有很多不够顺畅的现象存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房车消费的瓶颈。

除了硬件上的问题,张先生在房车旅行途中,也遇到了因为房车聚集而产生的一些问题,他说道:“很多使用房车的人喜欢聚集停放,多辆房车聚在一起,人们又比较吵闹。有些营地便会拒绝房车停放。”

此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还认为,中国的大城市人口较为密集,用来停放房车的空间不够充足,所以房车停放的问题尤为凸显,因此,消费者购买房车去旅行并不会成为普遍现象。

房车租赁市场仍大有“钱景”

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在不断扩大,各种新颖的旅游方式也随之孕育而生,那么,房车旅行究竟能不能获得更多旅行爱好者的青睐?房车旅行未来发展的前景到底又有多大呢?

中金企信国际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房车露营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研究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房车产业和露营旅游业只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房车产业发展正处于从产业起步阶段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房车产业和房车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那么,面对逐渐扩大的市场,房车旅游企业准备好了吗?郭旭升️告诉记者:“在房车旅行跟房车营地的配套合作上,房车生活家会在2022年甚至2023年做出前瞻性的动作,不光是车辆要多,我们同样也希望在更多的区域、领域,比如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设立产品研发中心,满足客户的旅行需求。其实,现在的房车旅行并没有大众化普及,其本身还是属于主题定制游,所以房车旅行需要大量的反馈需求,我们也将致力于做重点城市和重点产品的布局,丰富产品线并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未来我国租房车出去旅游的人数肯定会有所增长,但是目前租车市场好像还没有很好的发展起来,专业化的运营公司比较少,与国外不同的是,我国把房车营地的建设放在了首位。未来,应该把重点放在培育专业化的房车租赁公司上,这对于房车旅游市场的发展来说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谷慧敏分析指出。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相信随着房车文化的传播、房车生活的普及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提升和改善,房车旅游将成为旅游消费新的热点。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实习记者 张怡然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