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地方戏院团:抱团聚资源,结盟促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6 16:24

 

艺术 | 山东地方戏院团:抱团聚资源,结盟促发展

地方戏在新时代的发展,需要聚合优质资源,结合群众审美需求,创新性开展工作。12月25日,山东地方戏联盟第一次理事会在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顺利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出席会议并致辞。

山东省吕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广饶县吕剧艺术中心、龙口市吕剧团、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聊城市豫剧院(聊城市山东梆子剧院)、滨州市吕剧演艺有限公司、滨州市沾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菏泽市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临沂大学音乐学院、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等17家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1年,山东地方戏联盟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为山东戏曲艺术做出了、诸多有意义的探索和有影响的实践活动。会上,大家观看宣传片,分享总结山东地方戏联盟成立以来所做出的工作成绩。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指出,山东地方戏联盟的成立对于整合全省地方戏优质资源、汇聚戏曲事业发展合力、提升戏曲业态竞争力和发展质量、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强调,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时代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会上,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山东省柳子剧团团长李贝做了工作汇报。报告指出,山东地方戏联盟在全省广大戏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戏曲工作者,为繁荣发展山东地方戏曲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艺术 | 山东地方戏院团:抱团聚资源,结盟促发展

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张积强代表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为此次理事会的召开发表致辞。他对山东地方戏联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传承使命,带领全省地方戏曲院团聚精会神出作品,让山东地方戏曲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会上,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张积强以及山东省文化馆原馆长、著名戏曲理论家高鼎铸被聘为山东地方戏联盟名誉主席,同时增补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为理事单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为高鼎铸、张积强颁发证书,高鼎铸为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授牌。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由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文艺节目演出,节目采用“古为今用”“貌古神新”模式,与时俱进、紧跟潮流,收获与会人员高度赞誉。最后,与会人员参加了山东地方戏发展交流会,大家肯定了山东地方戏联盟的成立意义、各自介绍剧团发展现状,交流经验成绩,共谋合作发展,对汇聚戏曲事业发展合力、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过去几年,山东健全戏曲艺术保护传承工作体系、学校教育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机制、戏曲工作者扎根基层潜心事业的保障激励机制,大幅提升戏曲艺术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支持戏曲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

山东相关地方戏院团实施“名家传戏——戏曲名家收徒传艺”计划,支持各级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学校、研究机构采取“一带一、一带二”等方式传授戏曲表演艺术精粹。建立戏曲院校青年教师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青年骨干“双向交流”机制,为培养新一代青年拔尖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文中图片为山东地方戏演出场景,由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