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极简创造》带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6 16:24

 

艺术 | 《极简创造》带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

一个塑料袋、一根塑料管、一块海绵……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物件可以被赋予生命,注入灵魂,成为舞台上的主角,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极简创造》,一部有别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往创作样式的儿童剧,一部没有剧本、没有台词,却有灵魂的儿童剧,今天上午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精彩亮相,带领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首演结束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冯俐院长带领本剧主创上台与观众、媒体进行交流,现场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气氛。

艺术 | 《极简创造》带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

一部别出心裁的儿童剧

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21年压卷之作,《极简创造》是一次突破传统创作模式的大胆尝试,为小观众们呈现了一个想象力天马行空又脉脉温情的舞台呈现。在环卫工人的梦中,废旧物品堆里的小物件化作可爱又充满好奇心的精灵“小黑”,它身着旧衣物在同样是由废旧物品幻化而成的海洋世界、昆虫世界、动物世界和人类世界中经历了一场奇妙的体验与冒险,并用自己纯洁、善良的心给予生命以温暖的抚慰。

艺术 | 《极简创造》带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

通过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物件赋予生命、组合演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在《极简创造》中创造出妙趣横生的舞台角色,一系列趣味满满的故事足以激发孩子观察生活的热情,让小观众们在走出剧场后,更加留心身边的一切,成为生活中的有心人。该剧适合“低幼”年龄段的儿童观众及全年龄观众观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收获想象力涌动的快乐。

首演现场,观众们时而为塑料袋构建出的海洋世界浪漫唯美的气质惊叹,时而因塑料管组成的昆虫世界诙谐幽默的场面笑得前仰后合,由海绵“七巧板”块组成的动物世界则为观众们呈现出精彩的“想象大餐”……故事在环卫工人从梦境中苏醒的一刻画下句号。当众演员以一曲热舞谢幕时,七彩的肥皂泡伴随着欢快的音乐飘散而出,让观众们顿时忘却了演出散场的不舍,忍不住随之跃动,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艺术 | 《极简创造》带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

观看完本剧后,一位小观众说,《极简创造》和自己以往看过的儿童剧都不一样,“是一部特别神奇的剧!”还有一位小观众说自己非常喜欢剧中的音乐,想随着音乐一起舞蹈;一位小朋友用优美的文字诠释出自己的观后感:“‘灰尘精灵’小黑的奇妙旅程——海洋世界的静谧、嬉闹,昆虫世界的搞怪、互助,奇思妙想的七巧板,我很喜欢这部戏!”通过观看这部天马行空的儿童剧,孩子们收获了快乐与想象。

艺术 | 《极简创造》带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

一次不被定义的创作过程

导演、创意设计胡磊介绍,本剧采取从创意出发、自下而上的创作方式,历经数月艰苦的创意设计,在排练过程中逐渐成型。“塑料袋漂浮在空中的时候,它不用讲任何话,但你会觉得它好像真的在表述什么,它是美的。”胡磊希望找到这些最常见的小物件内在的语言,让它们“开口说话”,与观众观众产生交流,用最简单的方式传递出最纯净的童真与快乐。

形体设计、助理导演、创意设计友野新表示,这一次的创作自己“玩”得很尽兴,大家在创作过程中将创意一次一次推翻又一次一次重建,是“诞生”“破坏”“再诞生”的过程,当消除了一切表面和多余的东西,最后只留下了最纯净、最有力量的创意和灵魂。他说,“虽然这部作品没有剧本,但是我知道它有灵魂。”

本剧演员纷纷表示,排演此剧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无数次的创作与推翻,但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己也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创作体验。

一份不同寻常的新年礼物

作为儿童戏剧“国家队”,近年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创新探索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不断超越自己,为孩子们献上了一台又一台新题材、新样式、新体验的优秀儿童戏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希望此次《极简创造》全新的探索和尝试能够成为一份不同寻常的新年礼物,得到大小朋友们的共同喜爱。

艺术 | 《极简创造》带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

冯俐说,中国儿艺始终坚持追求“一戏一格”的目标。《极简创造》是突破传统创作模式的尝试,是对创作方式多样化的探索。整部剧在放飞想象中保持了艺术的品味与人性的温度,在由简单材料和巨大想象构成的舞台上,我们看到孩子的喜怒哀乐,孩子的顽皮淘气,孩子的胆怯,孩子的勇敢,孩子对友谊的渴望……这部没有剧本的作品仍然是一部戏剧!它拥有孩子的“灵魂”!所有孩子们感同身受的“人物”和“人物关系”,都可以令孩子们共情,都可以不断地打动孩子们的心。虽然没有剧本、没有台词,但它有文学性、有温度,这也是中国儿艺希望带给孩子的:在不断的创新中满足孩子无限幻想的神奇世界,寻找最纯净的快乐,体会美好的人生。期待《极简创造》不仅可以在剧场演出,还能走进校园,走进边远山区,给更多的孩子带去无限的遐想。

《极简创造》首演当天,文旅中国、“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抖音号、快手号、腾讯新闻、百度、西瓜视频等平台对该剧进行全剧直播,累计观看量超2万,让更多观众能够足不出户就欣赏到这部既温暖又有趣的儿童剧作品。

艺术 | 《极简创造》带大家进入一个奇幻童趣的世界

《极简创造》首轮演出共8场,并将携《跷跷板树》《东海人鱼》《罐头小人》《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小美人鱼》《三只小猪·变变变》《三个和尚》《罐头小人》《送不出去的情报》《小飞侠彼得·潘》等剧参与2022年1月1日至2月15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办的第八届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本届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将以“‘艺’心向未来”为主题,结合正在举办的“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突出“戏剧+活动”“节日+奥运”的多种元素融合,助力冬奥,为大小朋友们营造一个充满欢乐与艺术交织的节日氛围,陪孩子们在精彩的戏剧和有趣的活动中开启新一年的旅程。

《极简创造》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

12月26日 10:00

1月1、2、3、8、9日 10:00

演出地点:假日经典小剧场(北京市东城区东安门大街64号)

演出时长:约60分钟

适合年龄:3岁以上

购票方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公众号

(图片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