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30家图书馆强强联手,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榜单揭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7 09:55

12月25日下午,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进入激动人心的票选结果发布环节,在图书馆、出版社、学校代表和数十万网友的见证下,现场揭晓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榜单。

南方观察|30家图书馆强强联手,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榜单揭晓

93万张选票决出童书榜单

活动历时将近一年,30家图书馆全员出动、国内174所学校参与,总计选票938197张,最终30本童书脱颖而出,入围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提名,其中18本童书分获儿童文学、图画书、知识性读物三大类别金银铜奖。

受疫情影响,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颁奖典礼采取线上直播形式,以“云上相聚”为主题,通过云合唱《少年郎》、云共舞《少年》、馆员云合唱《和你一样》等节目,展示各地少年儿童风采、表彰各地少儿阅读推广成果。三位神秘嘉宾惊喜登场——可爱萌宠仓鼠金丝熊、泰迪犬和小黄人,为线上数十万观众揭晓孩子们的票选结果。

其中,《月光餐厅》获儿童文学组金奖,《与仓鼠一起穿越时空》《长鹿角的男孩》获儿童文学组银奖,《文字商人》《水晶天》《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获儿童文学组铜奖。

《导盲犬斯特拉》获图画书组金奖,《从前有个筋斗云》《爸爸造的房子》获图画书组银奖,《小猪和狐狸.一只箱子》《故事主角下班后》《仓老鼠和老鹰借粮》获图画书组铜奖。

南方观察|30家图书馆强强联手,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榜单揭晓

《达·芬奇的天才设计》获知识性读物组金奖,《每个生命都重要》《爱因斯坦与相对论》获知识性读物组银奖,《国宝里的汉字》《植物的旅行》《坐着高铁去新疆》获知识性读物组铜奖。

共克时艰,阅读“战疫”

2021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30家图书馆共克时艰,依托互联网、新媒体等线上平台开展工作;时刻关注疫情变化,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阅读活动。主办方改变固有评审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评审工作。用更全面、更广阔、更主动的姿态迎接疫情期间的种种挑战,打造国内具影响力、权威性的童书榜单。本届活动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国内30家图书馆联合主办。

自1月份启动后,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组委会收到了102家机构(其中57家出版社)、57位个人推荐的童书共计3951种。为保证活动的公信力与影响力,组委会采用了层层选拔的评审方式。第一阶段由15位深圳本地优秀阅读推广人对推荐童书进行初步筛选,儿童文学组、图画书组、知识性读物组各选出50种,共150种童书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5月下旬,由台湾著名儿童阅读专家林文宝,香港儿童文学艺术联会会长周蜜蜜,深圳首批阅读推广人戴颖媛,儿童文学博士、儿童阅读专家王林,儿童文学与心理专家郭骅,南师大教科院儿童图画书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莉莉,《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著名野生生物摄影师、“野性中国”工作室创办人奚志农等9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提名委员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评委们无法面对面交谈,但主办方已提前将样书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评委手中。评委老师们通过阅读样书、线下背对背打分、线上会议讨论等环节,结合150强童书网络投票结果,甄选出30强提名童书,为孩子们的票选打下基础。

南方观察|30家图书馆强强联手,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榜单揭晓

同时,各地进校园活动也有序开展,30个主办单位采购了近6万册提名童书,这些童书和各票箱学校采购的童书一起,为全国174所学校的学生、小读者提供了免费的阅读福利,让孩子们拥有了票选最喜爱童书的权利。

打破传统桎梏,转变阅读推广模式

综合考虑疫情期间的特殊性,“我最喜爱的童书”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出版社、学校等多方力量,推出专题线上读书会——“我爱·云共读”。有别于传统线下阅读活动对时间、地点、人员的限制,“我爱·云共读”只需要一个网络直播间,就可以让童书作者、译者、编辑、阅读推广人等与孩子们零距离交流。通过科学启蒙、文学素养、成长教育、阅读进阶四大主题共11期线上读书会,各领域专家老师们合力为孩子们打造了内容丰富、营养全面的“知识盛宴”。

通过线上留言、课后打卡作业,童书作者和出版方可以直面小读者,听取他们的声音,收获他们的反馈,为今后的创作和出版提供更好的思路。新媒体平台的运用,也让偏远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阅读资源和阅读活动,与各地的孩子分享自己的思考和见解,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11期活动总计225380次观看,11783次课后作业打卡;平均每场20489次观看,1071次作业打卡。

与此同时,各图书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当地阅读资源,线上、线下活动并行,在各地学校、图书馆举行了715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下阅读活动和190场线上活动,提高孩子们对活动的关注度和积极性。

孩子做主,创新平台表达

有别于国内外众多图书评选,“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是国内首个完全由孩子做主票选的童书评选。活动将关注点放在儿童本身,将阅读的选择权归还到孩子手中,让他们选出自己真正喜爱的童书,让阅读变成一种独立、自主的行为。

30本提名童书通过儿童文学、图画书、知识性读物三大组别,覆盖多题材、多学科,重视对各年龄段内容平衡的考量,加大原创作品的推荐力度,力求让孩子们看到更多新书、好书。

在深圳地区,主办方还特设了“慧眼小书虫”奖,鼓励孩子多看书、多投票,有486名深圳学生将获得该奖项,他们在分享阅读感受、表达阅读主张上都有出色表现,而他们仅仅是全国938,197张选票的一个缩影。

活动主办方认为,童书阅读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童书主角 —— 孩子的参与度,对于阅读现状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从阅读推广的角度来说,国内大部分榜单更多是从成人视角推荐好书,但作为童书阅读的主角——孩子到底喜欢什么童书,我们真的了解吗?“我最喜爱的童书”评选就是想创新性地建立一个平台,一方面让孩子们拥有思考、表达、判断的权利和空间,另一方面让阅读界、出版界乃至全社会,听到孩子们的声音,了解孩子的阅读需要。

(供图:深圳市少儿图书馆)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