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安石传》:再现勇者在激流中的进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4 15:35

近日,同济大学崔铭副教授的新书《王安石传》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今年恰逢王安石诞辰一千周年,作为宋代文坛、政坛“巨人三传”收官之作,《苏轼传》《欧阳修传》的作者崔铭的这本《王安石传》,耗费了她七年时间,堪称“七年磨一剑”。

艺术 | 《王安石传》:再现勇者在激流中的进退

该书获得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宋史权威学者王水照、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倾情推荐。王水照先生评价这部著作“可能是基于学术立场、同时又适合更广大读者群体阅读的一种。全书分上下两册,五十多万言,堪称巨著,王传前此无如此篇幅之巨者。和以往的王安石传记不同的是,本书对王安石一生各个阶段的重要事迹与心路历程,都进行了详细的描写与叙述,既注重其政治事功、学术业绩、文学创造,也注重其日常生活细节,用细节描写来呈现历史的真实面貌,揭示人物内心的深层结构”。

本书也获得了读者热烈好评,开售一周即登上当当新书热卖榜传记类第一名。豆瓣读者评价道:“这是一部较为全面系统勾勒出一个鲜活的、丰满的王荆公的传记类书籍。全书笔墨集于荆公的改革政术思想,使得荆公改革之勇气,坚韧之性格,虽立于风口浪尖,在矛盾重重中让王安石屹立不倒的形象跃然而纸上。”

崔铭至今记得当年在复旦读博时在导师王水照家看到天津人民出版社“诗意人生丛书”约稿合同的情形,“先生送给我他选注的《苏轼选集》,邀我跟他合著《苏轼传》。那天是1997年7月24日。从此,我便跟着先生的足迹走近苏轼、走近‘苏门’、走近天水一朝的诸多往圣先贤……”

虽然政治立场不同,但苏轼对王安石评价极高。王安石是权倾一时的政治家,更是流芳千古的文学家,崔铭试图抛开固有的观念,从王安石的全部作品入手,从最原始的文献入手,通过对王安石心灵世界的体认和理解,结合对他同时代人与他的多层次互动的考察,展现出颇具特色的熙宁变法改制图景,凸显出一个抖落掉污染、误解和扭曲的政治改革家形象,还原一个真实鲜活、有血有肉的王安石。

《苏轼传》着重的是智者在苦难中的超越,《欧阳修传》聚焦的是达者在纷争中的坚持,《王安石传》再现的就是勇者在激流中的进退。在崔铭心中,“苏轼是智者,一切境遇皆能从容应对,因此《苏轼传》越写越欢喜,欢喜中充满了感动;欧阳修是达者,但在世事纷扰、疾病侵凌下,仍难敌生命的虚无,因此《欧阳修传》越写越感伤,感伤中充满了敬意;王安石是勇者,世罕其匹,因此《王安石传》越写越崇敬,崇敬中充满无尽的心疼。”如果可以选择,崔铭希望成为“东坡的朋友、欧公的弟子、半山居士的兄弟姐妹”。

崔铭在创作时穷尽了最原始文献,跟踪传主的人生轨迹,每件事都有出处,每处引诗都有考证,每个故事都有来源,以严谨的考据,抖落掉历史的尘埃,以深厚的学问功底,靠近伟大灵魂,这也是宋代文坛、政坛“巨人三传”受欢迎的原因。崔铭透露,在创作中坚持了两个原则,即遵循“无一‘事’无来历”的“信史”宗旨,却不主张“无一‘字’无来历”,“也就是说,既追求叙事的文献根据,而又允许适度的想象和推演。同时注意传主的文学创作介绍,采取类似‘以译代注’的方式予以阐释,把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和体悟与读者交流。”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