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举办,北部湾与大湾区共叙文化传承,共谋融合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4 18:31

12月4日,正值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市举行。两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钦州缘·广府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主题,共话广府文化传承,共促经贸文化发展。

产业 | 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举办,北部湾与大湾区共叙文化传承,共谋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以“钦州缘·广府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为主题,切中两湾联动的发展脉搏,体现学术论坛的探索精神,为了解广府文化、“两湾经济”研究新成果、指导经济文化建设新实践提供了难得机遇。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主席朱东在发言中表示,自古以来,两广语言相通、文化相近、习俗相似、陆海相连,两地应持续加强经济文化之间相互交流、相互补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当前,北部湾经济区正在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这两个经济区的极重要城市,钦州与广州的交流、合作与互动日趋密切。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对发掘两地的广府文化资源,共同促进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与融合,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钦州与广州,同属广府文化,钦州与广东有着深厚渊源、亲密关系,历史上曾为广东省辖区。近年来,钦州市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2020年开始全面启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重建平南古渡,修缮广州会馆、冯子材故居等,建成宋城墙遗址公园等32个口袋公园,促使“英雄城市在纸上”转为“英雄城市看得见”,钦州有根有魂更自信。

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昌说,钦州市将以本届论坛举办为契机,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借助两地深厚的文化渊源增进文化认同,以文化融合推进经济融合,助推钦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为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钦州力量。

产业 | 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举办,北部湾与大湾区共叙文化传承,共谋融合发展

本届论坛得到了两广以及国内其他地区高校专家学者和社科专家的的大力支持,共收到论文200多篇,创历史新高。论坛上,来自两广地区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东融:钦州市必须破解的一个时代课题》《论广府文化精神》《广府人的礼数》《同饮一江水,共唱一首歌—粤东粤西历史上的经济文化交流》主旨演讲。论坛的举办必将引领新一轮两广社科文化的创新协同发展,进一步凝聚两广文化共识,增进两广文化认同,促进两广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本届论坛由广西社科联、钦州市委市政府、北部湾大学、广州大学联合主办,由钦州市委宣传部、钦州市社科联、北部湾大学社科联、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岭南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

论坛为期三天。其间,与会专家学者分组对广府历史文化、广府文学艺术民俗文化以及北部湾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交流进行研讨,并到自贸区钦州港片区、钦州历史文化街区实地考察钦州广府文化和经济发展情况。

(图片拍摄:赵冠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