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申遗助力团终评完成,30位成员即将“成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8 08:28

非遗 | 申遗助力团终评完成,30位成员即将“成团”

12月26日至27日,“北京银行杯”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完成申遗助力团赛道的终评工作。经过2天的紧张评选,根据评分排名,拟定30位优秀选手作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团成员。

非遗 | 申遗助力团终评完成,30位成员即将“成团”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文化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梅松为评委颁发聘书

本次终评邀请到北京市家、校、社德育研究会会员石立华,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宣教处一级调研员、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秀卿,北京市少年宫正高级教师、东城区人大代表纪东,北京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胜杰,国家一级导演、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大型节目负责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团顾问王淳华,北京市文化馆研究馆员、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群众艺术馆原副馆长石振怀,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戏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冬奥组委国粹传承社艺术顾问,北京京剧院原演出培训部主任、梅兰芳京剧团副团长富博洋担任评委。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文化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梅松,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萍,北京科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邹俊新出席本次活动。

非遗 | 申遗助力团终评完成,30位成员即将“成团”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讲话

陈名杰在发言中表示,中轴线申遗助力团这个赛道吸引到很多小朋友参与和关注,这也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江山代有才人出,这也说明我们保护文化遗产的事业后继有人。

少年儿童组专场中,小选手们表现出对北京中轴线的深刻认知,以及对中轴线文化的热爱。有的小选手用稚嫩画笔画出了故宫、天坛、钟鼓楼等中轴线上知名文化遗产建筑,有的小选手用两门外语来介绍中轴线,还有的小朋友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制作“飞毯”带领大家在纸上“游走”中轴线,或者以“奥特曼”“糖葫芦”等形象来展示自己心目中的中轴线。

非遗 | 申遗助力团终评完成,30位成员即将“成团”

通过参加这次大赛,中轴线文化就像一粒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中,“让世界喜爱北京城,让人类记住中轴线”,当一位小选手呼唤出这一句,立即得到全场热烈的掌声。除了选手个人参赛,还出现了姐弟俩组合参赛,一家三口作为家庭参赛的情况,体现出百姓对中轴线的热爱是代代传承。

在活动现场,小选手们都秀出自己的才艺,吹拉弹唱琴棋书画各有精通。乐器方面包括二胡、长笛、吉他、扬琴、萨克斯等,还有曲艺、武术、舞蹈,如京剧、快板、京韵大鼓、舞刀、双节棍、拉丁舞、蒙古舞等。孩子们表示,未来将把自己的才艺,与中轴线文化的挖掘、展示、传播结合起来,助力中轴线文化传承与创新。

除了孩子,申遗助力团赛道还吸引到来自各行各业职业者的关注,他们中有设计师、画家、媒体记者、摄影师、非遗传承人,也有文化研究者、民间收藏者、短视频从业者,有设计、艺术专业的大学生,甚至还有AI虚拟形象。在他们中,有致力于向青少年传播中轴线历史文化的,有多年来坚持拍摄中轴线建筑与人文的,有用工匠精神创作中轴线主题作品的,还有结合现代技术开发中轴线文化体验产品的。

非遗 | 申遗助力团终评完成,30位成员即将“成团”

老物件收藏者宋振忠展示胡同叫卖及响器

在本次终评现场,选手们分别讲述了自己与中轴线共同成长的故事,表达着他们将自己的生命与中轴线连接在一起的感言。“因为有人,中轴线才生动了起来”“将中轴线文化作为种子,埋在更多少年的心田”“造梦卫城,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城,认识这座城,让中轴线文化活起来,动起来”,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让全场动容。

终评活动最后,专家评委对本赛道进行了整体点评。他们表示,看到这么多孩子,以及各行业的成年人,这么热情地参与到中轴线申遗及文化传播中来,非常感动,敬佩他们的勇气和胸怀,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促进中轴线文化研究和传承创新更加长远和常态化发展。

活动现场,评委们从选手们的个人形象和演讲主题内容的主体性、知识性、创造性、思想性、才艺展示、多种语言表述等维度出发,对入围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评审。根据选手们的现场得分和网络投票的加权分之和排名,本次终评拟定了30位申遗助力团的成员名单,待近期大赛专家委员会(扩大)会议审定后,组委会将向社会公布最终获奖结果。

非遗 | 申遗助力团终评完成,30位成员即将“成团”

申遗助力团赛道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广大市民、中小学生的积极关注和参与,2220余位选手报名,100位选手经过初复评入围终评。参赛者们用多种多样的才艺、个人魅力的展示表达着对中轴线的深切情感。

申遗助力团赛道的征集和评选由北京科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承办。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