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榜样,给人力量 | 曾学文:福建戏剧新引擎 两岸交流急先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8 10:56

三度荣获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三部作品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四部作品获文华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优秀剧作评选中,他创作的歌仔戏《邵江海》入选全国《百部优秀剧作典藏》,为福建省的艺术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榜样,给人力量 | 曾学文:福建戏剧新引擎 两岸交流急先锋

他是福建省有突出贡献的剧作家曾学文,现任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福建省文化名家。近日,曾学文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扎根人民,坚持精品创作

作为精神领域的创作者,曾学文几十年如一日,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认真讲好福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创作了一系列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歌仔戏《邵江海》《蝴蝶之恋》《侨批》、高甲戏《阿搭嫂》《大稻埕》、南音乐舞《长恨歌》、南音新作《情归何处》《凤求凰》、小剧场话剧《日子》、歌剧《阿美姑娘》(合作)等,为福建文艺在全国艺术领域获得了不少荣誉。

榜样,给人力量 | 曾学文:福建戏剧新引擎 两岸交流急先锋

创作话剧《你知道我在》深入生活

不久前刚刚上演的反映公安民警的现实题材话剧《你知道我在》,充盈着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和作家对社会的关注。他的作品始终关注社会的变迁和人的变化,承担起剧作家应有的文化角色。他明白艺术创作没有捷径,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才能真正创作出有文化内涵、思想高度、情感温度、艺术风骨的精品力作。

在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创作了《不会让一个武汉旅客流落街头》等作品,并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作品在网络上推送,发挥了戏剧在抗疫中的积极作用。

榜样,给人力量 | 曾学文:福建戏剧新引擎 两岸交流急先锋

与歌仔戏《侨批》主演共同探讨

一部戏带动一个剧团建设、推动剧种的发展是曾学文戏剧创作的最大贡献,他的剧作让厦门几个专业院团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他与其他艺术家共同寻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艺术创作之路,在继承和创新中走出一条属于厦门这座城市的艺术创作之路。

两岸融合,促进心灵契合

曾学文被台湾学者誉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先锋领军人物。”作为对台交流基地的负责人,他积极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在福建对台交流先行先试中,他创作的歌仔戏《蝴蝶之恋》开启了海峡两岸戏曲全面合作的先河,被台湾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剧目。同时首开了两岸合作剧目参与“中国艺术节”和“中国戏剧节”并获大奖的先河。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创作的反映台湾民众反抗日本侵略慷慨悲歌的高甲戏《大稻埕》,携手台湾艺术家共同演绎,书写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抗日壮举。为了探索艺术的创新融合,促进两岸的心灵契合,2019年,他创作并推动的两岸合作剧目《阿搭嫂》,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演出,受到国台办的表扬。国台办两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道:该剧将高甲戏、客家戏和歌仔戏三个戏曲剧种融合在一起,是闽台地方戏曲融合发展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榜样,给人力量 | 曾学文:福建戏剧新引擎 两岸交流急先锋

两岸合作剧目《阿搭嫂》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剧目合影

曾学文长期深耕于两岸文化交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落实以情促融,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对台项目“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的具体策划人,他关注两岸,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朝着深层次的方向迈进。为了让两岸同根同源的闽南传统艺术,在中国台湾地区青少年一代得以播种传承,他主持的“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冬令营,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优秀科研实践案例”。

曾学文不仅积极推动两岸的艺术交流,并在学术研究方面为两岸的文化交流提供理论支持。《歌仔戏史》(合作)荣获首届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了《厦门戏曲》《跨两岸——歌仔戏的历史文化与审美》《两岸戏曲行思录》等专著;在海峡两岸发表了《闽台文化是闽台两地最直接的文化基础》等众多学术论文,受到两岸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作为一名文化建设者,他主持并主笔众多课题报告,从理论上为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以德为先,做到德艺双馨

曾学文的敬业精神在全国戏剧界留下了好口碑,戏剧界前辈评价他在艺术创作上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剧作家。每创作一部戏都潜心打磨,不断地修改提升,努力朝着精品方向努力。

榜样,给人力量 | 曾学文:福建戏剧新引擎 两岸交流急先锋

曾学文把进德修业看得比专业成就还重。他在从事戏剧创作的同时,兼任闽台文化研究和戏剧研究。因工作的需要,还承担了单位的行政工作,厦门市戏剧家协会的负责人,工作再辛苦他都没有怨言。他获奖无数,但从不居功自傲,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把福建的艺术发展和对台文化交流当成一种责任和使命。

(图片及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