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佛山融合艺术节以艺术为媒,让特殊儿童认识多元世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5 16:24

12月3日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公益项目“多维对话·融合艺术节”将在佛山大剧院、佛山市青少年宫持续上演。每个周末,街头涂鸦、融合鼓圈、互动坊等艺术活动将为市民带来精彩文化生活,“对话艺术家”工作坊将邀请众多艺术圈大咖面对面分享。

主办方表示,融合既是艺术形式的融合,也是人群、观念的融合。希望通过邀请佛山本土的特需儿童、普通儿童参与活动,接触与以往不同的艺术互动形式,打破他们对艺术的固有认知,拓展眼界和想象力,并以艺术为媒介,认识多元世界,学会理解与包容,实现融合。

公共 | 佛山融合艺术节以艺术为媒,让特殊儿童认识多元世界

特别的音乐会展现融合之美

“多维对话·融合艺术节”是一项纯公益的艺术项目,由佛山大剧院、佛山青少年文化宫主办,本土文化品牌“隐艺术”、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承办。本次艺术节共有9项主题,共15场次活动。12月3日晚,多维对话·融合音乐会暨融合艺术节开幕式在佛山大剧院小剧场举行,特殊青少年与专业音乐艺术家合作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

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总监廖倩婷介绍,本次参与开幕式的表演队伍,是“喜乐共融项目”的特殊伙伴及音乐导师,他们是来自顺德北滘康园中心、杏坛君怡康复中心、容桂庇护工场、声光旅行乐队等团队的特殊伙伴。据了解,“喜乐共融项目”以音乐为桥梁,并联结青少年义工与特殊教育治疗师、社工,面向重度残疾、轻中度职业康复、儿童康复等三类对象开展服务,借助合唱、创作等音乐手法,引导特殊人士融入社会,建立和谐友善、互相鼓励理解的社会交往互动场域。

“特殊伙伴们都热烈期待着这场演出。”廖倩婷说,伙伴们从“音乐小白”到学会看懂简谱,到唱响连串音符,进而奏响和音,以乐队形式演奏,是他们与关注他们的社会公众一同走过的一段精彩旅程,因此他们渴望通过表演去展示努力、融合的成果。

在艺术中感受快乐和力量

本次艺术节除了展示音乐元素外,还展现了极富创造力的美术元素。在“对话艺术家”的工作坊中,主办方邀请了音乐家、现代舞舞蹈家、花艺师,希望参与者们能近距离靠近艺术家们,探索不同的艺术故事。尤其是大部分艺术家有服务特殊人士的经验,让他们在分享自己体验艺术的美的经历时,为观众们普及艺术,也普及艺术对于不同人群所产生的价值。

街头涂鸦是完全只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节目,他们将放肆地在音乐、戏剧、舞蹈、绘画和其他各样丰富的街头艺术活动里游戏,以表达性、沟通性、认知性的文字、动作、绘画、戏剧等来探索环境、表现自我,享受“即兴”的快乐,体会做一个街头艺术家的乐趣。

公共 | 佛山融合艺术节以艺术为媒,让特殊儿童认识多元世界

另外一个值得大期待的亮点就是本次融合艺术节的闭幕式,届时中央电视台春晚舞蹈编导邢峰溥将会带领一个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现代舞团来到佛山大剧院小剧场进行义演。

佛山大剧院总经理助理罗淳杰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欣赏艺术、创造艺术来获得审美体验,同时有效改善情绪,在创作中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获得成就感;通过对孩子们艺术创作的观察,可以了解他们的需求、评估各项能力以及直接探视孩子潜意识的思维方式;与此同时,能创造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间的联系与良性互动,让特殊儿童在普通环境中锻炼社交能力,为普通孩子创立一个人文关怀的环境,为特殊儿童融入主流社会搭建平台。

在社区服务中呈现更多价值

“在系列活动中,我们不对参与者提太多要求,不去过多展现艺术的服务性,展现更多的还是艺术碰撞带来的‘化学效应’,很轻松的,很自然的。”隐艺术创始人郑哲佳说:“对于这个艺术将在未来发挥更多作用的城市来说,他们所做的,其实是一次‘破冰行动’,相信不久的将来,艺术将在社区服务中呈现更多的价值。”

公共 | 佛山融合艺术节以艺术为媒,让特殊儿童认识多元世界

事实上,隐艺术一直面向社区,以多元艺术手段为不同群体提供支持。他们长期服务特殊人群,利用综合音乐建立教育目标和康复目标,同时也服务普通人群,创设无差别教育空间,在融合教育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主任周拥军表示,佛山大剧院一直致力于用多元文化艺术内容的呈现,为佛山市民营造充满创意及人文精神的城市艺术氛围;作为佛山市校外教育的重要阵地,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坚守以美育促德育的初心,致力于打造优秀艺术团、名师工作室。两大场馆于2020年起携手战略合作,共同开展多项艺术培训项目,并针对青年群体,打造跨界融合艺术文化活动品牌,促进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艺术节旨在为社会特殊群体提供一个无障碍空间,让其与社会各界群体发生良性互动,彼此理解、共融,为公益事业贡献艺术力量。”佛山大剧院副总经理万泽和表示,未来将继续打造属于佛山青年群体的文化艺术品牌项目,定义开启跨界融合的新型业态运作模式,促进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