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旗峰山对话”探讨超级文创IP出圈之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5 20:21

在以打造文化旅游体验为核心的时代,超级文创IP已成为旅游目的地的迫切需求。IP不仅是知识产权,还是具有产业化特征的旅游吸引物,对旅游业发展有着巨大的价值。那么,文旅目的地如何利用文化资源进行IP打造和创新应用?阅读品牌对于城市建设有怎样的关键作用?虚拟人物如何进一步抢占市场?非遗产业化发展之路怎么走?

12月4日,由2021年全国文采会“东莞站”——2021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组委会主办,中青旅(广东)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东莞圆桌会:“旗峰山对话”超级文创IP沙龙上,与会嘉宾围绕上述问题探讨,助推东莞文旅文创行业的发展。

产业 | “旗峰山对话”探讨超级文创IP出圈之路

7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应持续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切实提升旅游商品开发水平。在文化产业受到高度重视的环境下,文创IP产业逐渐成为行业焦点,也成为新形势下文旅延长产业链的内在驱动力。交流沙龙从大湾区背景下的东莞创造、文化自信视野下的遗产保护与传承、城市阅读策展力和文化地标打造、打造有生命力的文旅地标IP等角度,由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和探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提出,在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东莞旅游业面临着新机遇:广东新客厅、湾区展示厅、国际交流厅、世界时尚厅的定位,围绕“康养产业”“时尚产业”“度假产业”“会展产业”等新兴产业业态创新,以休闲重地、品质新地为目标进行转型升级。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导杜晓帆从审美价值、审美教育、审美体验、想象力与创造力等角度,重新结构文化遗产的概念。他提出,文化遗产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是未来文明交流与发展的驱动力,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化遗产保护并不是保存一个遗产的断面,而是保存文化的传承,它需要更有活力地去发展。

南国书香节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广州市书报刊发行协会副会长、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翁旭辉表示,一个城市可以通过城市软实力、文化IP、文化阅读品牌来实现,并通过城市阅读品牌力、策展力、跨界力三个维度,对“阅读城市”的塑造与发展进行分享,从南国书香节的实践谈城市阅读品牌的打造。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源远流长,但文化资源只有转换为文化资产,才能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从而进一步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了传承好东莞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胜势,特开展圆桌对话环节,行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东莞非遗的产业发展之路。

产业 | “旗峰山对话”探讨超级文创IP出圈之路

对话嘉宾们围绕“非遗的产业发展之路”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对非遗在传承和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非遗在文旅项目中如何创造性地导入以及未来在文旅项目投资及运营的运用价值和趋势、如何进行IP化打造并实现商业化发展路径、如何积极地适应时代并开展跨界合作等相关议题展开了进一步研讨。

本次沙龙搭建高端互动平台,全面展示东莞市本地非遗文创产品与金属拼图工艺,推动多方合作,共同将优质文化资源转化为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文创产品。

12月4日下午,“东莞圆桌会:2021年粤港澳(东莞)研学旅行产品交流会”在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实验剧场举行。交流会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探讨研学旅行发展现状,共同展望新形势下研学旅行产业的升级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研学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