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苏州芭蕾舞团在京跨年呈现“江南芭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8 11:17

艺术| 苏州芭蕾舞团在京跨年呈现“江南芭蕾”

《我的名字叫丁香》剧照

每年岁末年初,都是苏州芭蕾舞团的“繁忙季”。而今年的12月31日,苏芭将在北京迎来新一年!

12月31日至1月8日,苏州芭蕾舞团将携《精品荟萃-春之祭》《我的名字叫丁香》两部作品,在北京天桥剧场、北京顺义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完成5场跨年演出,其中,《我的名字叫丁香》还将作为“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及“相约北京 遇见江南”苏州文化艺术展示周开幕演出亮相。

《精品荟萃-春之祭》:创新与挑战,以足尖致敬经典

作为苏州芭蕾舞团的首部版权引进作品,20世纪美国著名编舞大师格伦•泰特利版的《春之祭》于2020年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在这部作品中,格伦•泰特利融入了他个人的舞蹈语言,在芭蕾和现代舞的技巧中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动作词汇概念,从而使得《春之祭》成为了他最具技巧难度的经典作品之一。

2020年,苏芭在全球疫情影响下排除万难,以线上视频排练的方式完成了《春之祭》的排练并成功首演。外方排练老师亚历山大•扎伊采夫是一位知名的自由舞蹈家,也是众多一流芭蕾舞团的客座芭蕾舞大师,曾担任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首席舞者。他在采访时表示:“《春之祭》是一部可以改变舞者对芭蕾概念的高难度作品,苏州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与良好的悟性,虽然无法面对面交流,却依然能够快速领悟并达到预想效果,真是太棒了!”

2021年,苏芭复排《春之祭》,并与《西施》《唐寅》《卡门》《肖邦的诗》等苏州芭蕾舞团历年原创剧目的精彩片段,以及《仙女》《葛蓓丽娅》等古典芭蕾的经典片段一同,组成了一台风格多样、内容丰富的“大戏”《精品荟萃-春之祭》。这台演出将作为苏州芭蕾舞团2022年的“跨年大戏”,于12月31日、1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艺术| 苏州芭蕾舞团在京跨年呈现“江南芭蕾”

《春之祭》剧照

《我的名字叫丁香》:爱与信仰,以足尖致敬英雄

丁香,苏州姑娘,年仅22岁怀有身孕的她为了革命事业而牺牲在南京雨花台。如今,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陈的16位女烈士中,丁香就是其中一位。然而,丁香的故事却在她牺牲后以另外一种形式开启,其丈夫乐于泓在丁香牺牲18年后遇见后来的妻子时钟曼,与这个长得像丁香的姑娘生下第一个女儿,取名乐丁香,将丁香烈士的血脉精神延续……

今年6月,苏州芭蕾舞团建党百年献礼之作《我的名字叫丁香》在苏州成功上演。该剧通过烈士丁香、部队宣传员时钟曼、现代青年乐丁香三位人物革命信仰传承的故事,重塑了“丁香”这一历史人物,给予她更加丰满的、有厚度的“人生”。作为苏芭的首部现实题材作品,《我的名字叫丁香》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和编舞家亚彬担任导演、编舞;中国舞蹈家协会荣誉主席赵汝蘅担任艺术顾问;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为文学顾问;由新时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龙,青年编剧庄一担任编剧,并特邀波兰音乐家西蒙•博索斯卡为舞剧进行原创编曲。

细腻精致的芭蕾演绎,浅吟低唱的昆曲念白,婀娜多姿撑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在这部红色主题舞剧中,虽充斥着战争笼罩下的紧张氛围,却又赋予了整体感官体验中不可磨灭的江南气质。丁香烈士的故事,既温婉细腻,又坚毅有力。2022年1月5日,该剧将在北京顺义大剧院上演;随后应“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 遇见江南”苏州文化艺术周活动之邀,于1月7日、8日献演北京天桥文化艺术中心。

艺术| 苏州芭蕾舞团在京跨年呈现“江南芭蕾”

《卡门双人舞》剧照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江南文化

一部成功的作品,在于时间上的古为今用,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于空间上的洋为中用,用芭蕾这门西方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与时代风格的优良作品。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苏芭此次带来北京的两部作品《精品荟萃-春之祭》与《我的名字叫丁香》,前者将重点展现舞团剧目风格的特色性、多样性,以及古典芭蕾水平;后者则是舞团在现实题材作品上的尝试与突破,集艺术性、故事性和观赏性于一体。

“近两年来,虽然我们的国际演出受疫情影响无法成行,但依然坚持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作为重点任务。从剧目生产创作、到艺术传播交流,以及公益普及活动,苏芭始终希望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来展现中国芭蕾的艺术风采,展现江南文化的无穷魅力。”

2022年,将盛大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年,也是苏州芭蕾舞团建团15周年。苏芭将以“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的真实感人故事为创作原型,特邀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艺术指导苏时进为总编导、编剧,以塑造苏州英雄人物、弘扬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精神为己任,进行现实题材芭蕾舞剧《壮丽的云》创排。该剧讲述王淦昌先生为献身祖国科技事业而隐姓埋名17年,并以“我愿以身许国”的庄严承诺,不断突破身体极限、精神极限和技术极限,圆满完成党和祖国交给的重大任务。致敬以王淦昌先生为代表的新中国老一辈科学家,他们拥有的那种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对于当今中国实现“2025科技强国”目标,以及解决国际核心技术“卡脖子”困境的这种难题,具有积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做好新剧创作的同时,苏州芭蕾舞团还将邀请国内外一流艺术家齐聚苏州,重点打造“2022首届苏州国际芭蕾艺术节”,通过精品展演、演出交流、演后座谈等多种形式,让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更丰富、更多元的芭蕾艺术,为中西文化交流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不断的创新尝试与打磨提高中,在一部部有筋骨、有温度、有时代气息、有精神内涵的作品中,苏州芭蕾舞团始终坚持文化创新、坚定文化自信,以足尖跳出芭蕾的“中国风”,让“江南芭蕾”大放光彩!

(本文图片由苏州芭蕾舞团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