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凡人英雄》:为“新主流”题材创作找到一个独特的视角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06 11:45

“在亲身经历过疫情最严重的那些时刻,一直不敢观看以武汉抗疫为题材所拍的电影和电视剧,担心一味地煽情,也担心千篇一律。没想到这部电影欢乐中带着感动,很多细节真实又现实,让人觉得疫情期间依然有希望,有欢乐,更有爱。”一位普通的观众如此评价电影《凡人英雄》,说出了很大一部分观众的心声。

自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抗疫题材影视剧不断涌现,在聚焦全国医护人员和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奉献精神的同时,也体现出大众对这一类现实题材的需求。从最初疫情突发、全城戒备,到如今防控常态化,人们应对疫情的办法以及心态都在发生变化,如何在同类题材创作中找到适合观众接受的角度,真实还原并诠释出抗疫过程中那些动人的故事和情感,成为当下影视创作者思考的问题。

日前,正在优酷全网独播的电影《凡人英雄》,作为抗疫题材作品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同样表现的是最初疫情爆发,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故事,但影片却没有过多的“沉重”,而是用诙谐幽默的方式,以多线叙事勾勒出一幅疫情初期普通人构成的温暖群像。

产业 |《凡人英雄》:为“新主流”题材创作找到一个独特的视角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当地酒店小老板达志诚想尽一切办法欲出手亏本了大半年的酒店,却遭妻子极力反对;研究生江小天怀揣凝聚多年研究心血的智能机器人来汉参加面试,却被困武汉,后感染新冠病毒,不得不住进方舱医院;东北小伙儿刘火火在武汉干着一份闪送员的工作,因为疫情跟朋友做起了口罩生意,一本万利的背后,他反复承受着良心的折磨;疫情之下,三个人分别陷入了人生困境:濒临破产、工作泡汤、身陷骗局……

谈到这部影片的人物和故事设定,导演姚文逸说:“它不是单独讲疫情,也不是单独讲弱化疫情背景下的人,影片讲述的是与疫情紧密联系下的人的命运。”看似充满戏剧化的人物故事,然而主要人物和情节均源自真实事件。姚文逸介绍,片中三位主人公的角色选择与定位,来自于疫情期间的新闻报道。例如达志诚是很多因隔离政策被困高速上的司机师傅的缩影;江小天的故事参考了被困武汉的大连小伙蒋文强的经历;刘火火为当地居民送生活所需品的情节,取材于疫情期间组织志愿服务队“快递小哥”的故事。

产业 |《凡人英雄》:为“新主流”题材创作找到一个独特的视角

创作之初,电影主创以“广撒网”的方式收集到大量的细节和案例,最终选择留下这几个“最能体现疫情中那几个关键点和时刻的人物”,在姚文逸看来,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以及他们所面对的处境,心态的变化,直观地呈现了疫情当中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苦中作乐。尤其是在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以后,生活还得继续,这些平凡的小人物在渡过疫情的困境之后,还要向前生活。”

该片的制片人王雯表示,很多在网络视频平台播出或是在院线上映的疫情题材作品,创作角度多有相似之处。“实际上,疫情发生至今已有近两年,如今防控已趋于常态化,为了避免创作的同质化,影片希望能另辟蹊径。”王雯说,“我们把视角转到小人物的身上,讲他们在疫情封城这段经历中的故事,呈现出他们身上带有的苦中作乐、乐观幽默的心态,从小人物的视角出发,从而展现出大情怀。”

为了让作品既有艺术真实又有生活真实,创作团队在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进行了实地采风和拍摄,医疗顾问的全程指导,让作品的真实性和专业性有了保障。“在整个影片的服化道,以及美术造型上,我们也是去追求真实感。尤其为了表现疫情氛围,尽量去营造武汉封城之后的隔绝和疏离的感受。演员在表演上也都做了很多努力,包括使用方言,去到医院采风,都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完成真实感。”姚文逸说。

平淡的讲述引发了观众的共鸣。该片上线后,优酷站内热度迅速攀升,话题“电影凡人英雄”先后登上抖音热榜、社会榜前列,抖音“电影凡人英雄”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9000万。“致敬凡人英雄”“致敬方舱医护人员”“又泪目又好笑”等弹幕评论,令观众感受到电影的用心。

正如姚文逸所说,拍摄的整个过程不仅是真诚,还有“极大的敬畏心”。王雯将此次拍摄创作视作一次“幸运”的机会。当影片在上线之前,去武汉做线下首映,为之前接受过采访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放映时,这些故事中的原型人物以及他们的亲朋好友给予影片极大的肯定。“从他们给我们的反馈,让我们感觉到,影片能够呈现出疫情下医护人员、志愿者群体以及普通人的故事,这是非常荣幸且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产业 |《凡人英雄》:为“新主流”题材创作找到一个独特的视角

近年来,在政策扶持和平台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网络电影推出现实题材和主旋律题材作品。此前,优酷、阿里影业先后推出《冬去春归》《第一线》《相信未来》等聚焦抗疫一线的纪录片和演出等节目形式,以及《长津湖》《觉醒年代》《功勋》《追光者》《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作品,其制作水准和艺术品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凡人英雄》对于“新主流”题材创作再次给出了一次成功的尝试,对此,王雯认为,创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话题性和真情实感”。在她看来,相比其他影视作品,抗疫题材从话题性上来说,受到大量同题材作品影响,话题关注度被削弱,受众有一定限制,如何实现破圈和共情,这就需要“赋予剧本真情实感”。“这也是为何创作前期我们采访了众多一线的医护人员、病患和志愿者,搜集大量素材,将真情实感融入到剧本中。”

随着时代发展,当下社会的巨大变迁为影视创作者提供着丰富的现实素材,现实主义题材和主旋律创作正在以更为年轻化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找准特殊视角聚焦现实题材的《凡人英雄》,在一定程度上为网络电影拓宽了创作思路,也吸引着更多创作者关注现实题材。曾执导商业化题材作品的姚文逸,此次是第一次执导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对他而言,此次创作经历更像是“回归学生时代,以初心进行创作”,尽管在预算相对少、周期短的情况下,“我们呈现出了一个相对满意的作品”,并且“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图片来自受访者)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