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省级文保单位和平电影院:影动长安写历史、浴火重生展新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1 15:55

 

产业|省级文保单位和平电影院:影动长安写历史、浴火重生展新颜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送走肆虐了一个多月的疫情,迎回一个重拾烟火的长安,也迎来2022年的新春。

当洁白的大雪让长安重启,当火红的灯笼让城市回暖,一阵阵浓烈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很多人不经意间发现,和平电影院,这座写满了历史沧桑,承载着无数西安人记忆的老影院,正以全新的面貌,带着记忆,带着情怀,携一部部惠民影片,向希望的春天,款款而来。

文化地:一座影院,浸染时光成了历史文物

北依着安远门的砖城瓦阁,南荡着钟鼓楼的晨钟暮鼓,没有一座电影院,可以如和平电影院一样,与这座千年古都的文化气质如此相搭。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更是当务之急。在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打仗需要艺术,建设也需要艺术,电影是最大众化的艺术,一定要抓紧办好。”的重要指示下,一批电影院在古城西安相继开建。1955年,融合了苏联建筑风格和中国古色古香味道的和平电影院在北大街全新亮相,成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兴建的第一座新型影院,代表着当时西安乃至西北声光水平的最高标准。

1955年1月23日,在大年三十的鞭炮声中,和平电影院正式开业,放映的第一部影片是苏联故事片《作曲家格林卡》。那一天,北大街人潮涌动,排队看电影的人,远远超过了在集市上办年货的。

从那一天起,和平电影院便不断创造着西安电影放映史上的一个个第一。

产业|省级文保单位和平电影院:影动长安写历史、浴火重生展新颜

(和平电影院历史影像)

1958年,西安市人民政府追加投入,对和平电影院进行改造升级。经过为期一年的提升改造,195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和平电影院戴西安乃至西北第一座宽银幕电影院的光环重新开业,放映的是我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故事片《老兵新传》。

1960年,新成立的西安市电影公司承担起全市电影发行、放映网络管理职能。北大街和平电影院、南大街光明电影院、东大街西北影城与钟楼电影院、西大街群众电影院、东门外红光电影院、解放路解放电影院、竹笆市阿房宫艺术电影院由电影公司统一管理,成为响当当的“西安八大影院”。

1964年6月1日,和平电影院改建为西安市第一家立体宽银幕电影院,放映了我国第一部立体彩色宽银幕喜剧片《魔术师的奇遇》。

1987年,和平电影院引进道尔贝全套立体声设备,升级成为西安市第一家立体声电影院。

1989年,和平电影院成为陕西省第一家放映收入超百万的电影院。

1998年,西安长安院线在国家电影局的批准下成立, 成为首批获批的16条院线之一。和平电影院,一直是长安院线的中流砥柱。

1999年,和平电影院改建成为西安市第一家数码立体声影院。

……

一年年,一天天,和平电影院浓缩着中国电影放映变迁史,更见证了千年古都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化发展。与此同时,和平电影院自身的文化气息和文艺范儿也在日积月累中逐渐浓厚。凭借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建筑风格,2007年,和平电影院成为西安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7年之后,又成功跻身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个文化单位,走着走着,不经意间就走成了文化地标,一不小心,让自己也成了文物。

产业|省级文保单位和平电影院:影动长安写历史、浴火重生展新颜

城市情怀:代代传承,承载西安人的无数记忆

岁月沧桑,沧海桑田。今天的和平电影院,成为西安仅存的文物级电影院。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西安人的记忆。

88岁高龄的票证收藏家雷晴波老先生,手里有一本厚厚的收藏册,里面保存的都是与和平电影院相关的记忆。一张张电影票,一个个票根,一幅幅海报,一片片剪报,都是一个个老西安人在与一座电影院的一次次交集中故事的演绎。

产业|省级文保单位和平电影院:影动长安写历史、浴火重生展新颜

(和平电影院历史票样)

冬日凛冽的风雪中,父亲接了刚放学的女儿,匆匆奔向那个冗长的队伍,缓缓地跟着队伍向前移动。父亲抱起焦急的女儿,递给工作人员一张攥出了汗水的电影票……这是上世纪70年代和平电影院的观影指南;

春天和煦的微风里,碎花裙的姑娘站在湖边,湖那边的小伙子在向她招手,手里扬着两张电影票。姑娘羞涩地跳上小伙自行车的后座,春风吹起裙摆,荡漾着幸福。这不是电影里的爱情,这是和平电影院在上世纪80年代给西安人带来的幸福;

初夏热情的的阳光里,比阳光更热情的是老师的笑脸,以及他怀里抱着的一叠电影票。小伙伴们排着队,唱着歌,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过北大街,走向那个期待的地方,老远就看见“和平电影院”五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上世纪90年代孩子们的记忆……

一代代西安人的记忆,撒在了和平电影院,也撒满了北大街,撒满了城墙根。但凡稍微有点年龄的西安人,可能没上过大雁塔,没爬过古城墙,没去过兵马俑,但一定走进过和平电影院。不管是牵着情侣的手,还是依靠在父母的怀,或者在老师的带领下享受青少年专场,哪怕是在一票难求的年代用一张废票混进去看一场免费的电影,无不是满满的回忆,无不是青春的故事,无不是割舍不了的情怀。

迎来送往一代代观众的背后,是一代代电影放映人的付出。

今年82岁高龄的和平电影院退休职工冯涛,在和平电影院整整放了30年的电影,经他手上放映的电影上千部,胶片总长度达2268000米。在他的记忆中,电影放映,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人生价值的追求,“我最好的年华交给了电影,交给了放映工作,既给自己带来了快乐,也给无数西安人带来了快乐。我永生不悔。”

产业|省级文保单位和平电影院:影动长安写历史、浴火重生展新颜

春天希望:浴火重生,担当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正因为难以割舍的情怀,很多西安人说起西安的老影院,都充满了遗憾。

随着时代发展,观影购物一体化的休闲方式成为市场的主流消费模式。同时,数字放映机、激光光源的普及,观众对于在影院享受电影的视听盛宴有了更高的要求,设备陈旧、娱乐方式单一的传统影院模式,逐渐被遗忘在文化的角落。

昔日的“西安八大影院”,都未能紧跟全国电影院线发展的步伐,错失发展机遇。尤其是外部院线在2005年前后大举进军西安后,本土院线越发步履维艰,除和平电影院惨淡经营外,其余伴随西安人长大的老影院陆续退出了历史舞台。

重振本土院线,不仅仅是做大做强西安文化产业的需要,更是西安文化事业坚守传承的责任所在,这样,才能延续西安人的一直以来的电影情怀,才能不辜负他们对文化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以文化产业为主导的曲江新区,义无反顾地挑起了这个时代重任。2010年9月,西安市政府将西安市电影公司整体划拨曲江新区,2014年曲江新区将电影公司交由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代管。电影公司借力曲江文化矩阵,立足主业发展,奋力追赶市场步伐,打造了现代化标准影院“长安国际影城”品牌,其中直营影院8家,旗下长安院线加盟影院从2013年的3家增至2021年底61家,银幕数达到264块。

和平电影院也在西安本土文化产业的强劲发展中迎来了新生。2018年,和平电影院启动文保提升改造,以“怀旧、时尚、文艺人士聚集地”为主线,打造新地标建筑,让古老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与西安广大市民再次盛装重逢。

产业|省级文保单位和平电影院:影动长安写历史、浴火重生展新颜

(西安市和平电影院试运营)

在文物里看一场电影,感受现代与历史、时尚与古老的和谐交融,自此成为新老西安人独特的文化生活选择。

世事变迁,光阴流转,和平电影院对电影事业的热爱、对文化阵地的坚守始终未曾改变。在曲江新区管委会的领导和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的支持下,和平电影院借力曲江文化矩阵的智慧和资源,持续推陈出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同时在市场大潮中浴火重生。

疫情以来,西安全市按下了长达一个月的暂停键。和平电影院停业不停产,充分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对影院进行焕新升级。在接到重启令的第一时间,在升级试运营的和平电影院的工作开展中,不是紧锣密鼓安排卖座的商业影片追求经济效益,而是积极加入文化惠民的社会担当之中。从1月29日至2月7日,推出“影动长安 和平映像”惠民观影迎新春主题活动,为一线抗疫人员和广大市民,送上一张张免费惠民电影票。

这是一个文化单位的担当,也是一个西安老影院的情怀。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