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齐鲁大地:六批省保来之不易,文化传承再展新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0 17:40

 

文物 | 齐鲁大地:六批省保来之不易,文化传承再展新貌

 

1月2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有关情况。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介绍,山东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过去几批评选中,历史淘汰率最高的,达到45%。

 

文物 | 齐鲁大地:六批省保来之不易,文化传承再展新貌

 

王守功曾参与山东第四批、第五批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评定。他认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注重突出重点,传承红色基因。大量革命文物(含见证类文物)、新中国文物列入公布名单,革命文物占比超过30%,印证了山东省光荣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二是注重兼容并蓄,拾遗补缺。公布名单中除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传统类型文物之外,还包括了双山小学旧址等教育遗产,黄埠水厂旧址等工业遗产,王台当铺遗址等商业遗产,八蜡庙等农业遗产,赛龙引水渠等水利遗产,笔架山、青羊崮山寨与石墙群遗址等军事遗产,洪山火车站旧址等交通遗产,田中清真寺等宗教遗产,等等,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较好地体现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历程,也反映了人们对文化遗产内涵和外延认识的不断深化和拓展。

三是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邝冢遗址等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得到加强,淄博、菏泽、泰安、德州四个沿黄地市,列入公布名单数量共计115处,接近总数的一半,位居全省前四位。对接乡村文化振兴战略,25处传统民居、25处家祠、祠堂列入公布名单,集中体现了农耕文明传统建筑的营造技艺,是以孝道为核心的宗族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刘集遗址、邹平东安遗址、北营遗址等文物单位,是在配合小清河防汛综合治理工程等省重点建设工程中被新发现或者价值被重新认识的,将这些文物单位提质升级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范畴,是构建多层级多要素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扎实一步。

四是注重机制建设。首次制定了覆盖评选全流程的评选办法,包括评选原则、组织机构、评选流程、总体评选标准、分类评选标准、评选纪律等,确保评选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五是注重科学性与专业性。广泛邀请考古、建筑、历史、党史等研究领域的12位省内外专家,召开三次专家评审会,在历次省保评选中邀请专家最多,召开评审会议最多,首次由专家带领工作组对存疑申报单位进行了实地复核。

六是注重个人权益保护。首次明确提出征求产权所有人意见,释放出在强调文物保护单位公共属性的同时又要尊重个人财产的信号。

七是注重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鉴于文物重要价值,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法直接将母祖山汉代采石场遗址、跋山遗址等列入申报名单并补充申报材料。申报项目原则上要从保存状况良好、保护管理工作基本到位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选择,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六批省保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申报评选时间较长,所有推荐单位均进行名单复核、现场复核和市政府书面确认,确保地方政府依法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

 

文物 | 齐鲁大地:六批省保来之不易,文化传承再展新貌

 

文物保护单位的概念最早是1956年国务院《关于在农业生产建设中保护文物的通知》中第一次提出来的,1961被写入了《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1982年被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践证明,文物保护单位制度作为文物保护领域的一项基本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对文物保护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77年,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省保单位。在这之后,山东省人民政府分别于1992年、2006年、2013年、2015年公布了第二至五批省保单位,有效保护了大量珍贵文物,传承弘扬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出台一系列关于文物工作的新政策,全省文物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与此同时,一批具有重大价值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新发现文物,尤其是承载国家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反映新中国和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文物遗存,没有纳入省级重点保护的范畴,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体系结构还存在空白;当前制度框架下省级财政对低级别文物保护单位的支持力度有限,低级别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压力与日俱增,亟待新核定公布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加强保护和管理。2021年4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到2025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2100处左右”的目标任务。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二级调研员周成介绍,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山东系统地梳理文物资源,由省政府核定公布一批省保单位,是建设文化强省的必然要求。一是有助于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康发展,促进文物保护利用与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二是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文物的社会功能,建立全民共识的精神标识体系,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民族凝聚力、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三是有助于充分发挥文物在文化传播、文明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突出齐鲁文明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中华民族精神追求,向世人展示讲述全面真实的中国故事山东篇章。

(配图为山东文物考古相关场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