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福建晋江为世界文化遗产上保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1 10:27

 

文物 | 福建晋江为世界文化遗产上保险

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

 

2021年在我国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34项世界遗产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同时,也有世界遗产在此次大会上被除名。申遗成功后,如何更好保护世界遗产成为世界性话题。2018年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发表了《保险业保护世界遗产声明》提出,保险业可在保护世界遗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分公司正式签订晋江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保险协议,为新晋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3处遗产点,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和安平桥(晋江段)提供1815万元风险保障。这是福建首个世界遗产保护协议,开创了以保险方式创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先河,探索可持续文物保护新模式。

 

文物 | 福建晋江为世界文化遗产上保险

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

 

“世界文化遗产的不可再生性和珍稀性,决定其可持续的有效保护的难度。一些开放式布局文物,无法封闭式管理,容易受到外界的侵扰破坏,一些文物因历史因素存在漏建、错建保护措施等情况,造成潜在隐患。”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表示,晋江的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文物遗存类型多样、价值突出,如何更加全面、科学、有效地加以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晋江市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保险协议》,保险责任包括,保险责任事故造成保险标的的毁损,对由此产生的修缮费用或复建的费用;因自然磨损或内在缺陷等造成保险标的的损毁,对由此产生的维护修缮费用;文物场所第三者责任。

保险方案既考虑了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风险,也包括了日常维护修缮费用,又涵盖了游客浏览时因各种意外事故引发的责任风险。保期期限自2022年1月1日零时起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止,共12个月。

 

文物 | 福建晋江为世界文化遗产上保险

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安平桥

 

“保险公司具有专业的风险管理部门,投保文物保险后,保险公司可以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有效预防、分散和转移,尽力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认为,通过投入较小的保费资金,利用保险杠杆原理,放大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保证资金的可持续性投入,促进持续性保护。

近年来,文物保护任务日益繁重,文化保护经费需求增大,政府文保专项资金难予全部顾及,但因其政策性又较难通过市场机制来筹措保护资金,社会力量参与保护不足,使基层文物保护工作面临许多困难。通过此次保险合作,加强文物预防性保护,提高了基层文物保护部门的创新性管理水平,提升文物保护的科学化水平。

 

文物 | 福建晋江为世界文化遗产上保险

 

晋江市目前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保单位15处,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8个。还包括1万多件可移动文物,以及包括南音、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晋江布袋木偶戏、送王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在内的60个各级非遗名录项目。

福建省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晖介绍,下一步还将把这个做法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革命文物等倾斜。“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和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积极引入保险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探索政府、社会组织、商业保险公司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多渠道、可持续筹资支持下的文物保护新模式。”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