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丨十年蝶变,龙“五”华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0 10:26

十年蝶变,龙“五”华章。1月7日,恰是深圳龙华区成立行政区五周年纪念日,全区首个大型体育场馆——九龙山体育公园正式开馆

微信图片_20220107180257.jpg

这是近年来龙华文体发展硕果累累的见证,更是龙华书写一心为民文体新篇章的精彩演绎。一朝展颜,是十年滴水穿石之功。十年间,龙华区聚焦补短板、暖民心、促融合、引人才,不断完善“硬件”,提升“软件”,加速竣工文体场馆,建立完善文体工作机制,塑造了一系列高标准、高品质、高品位的文体品牌,让民生幸福底色更足。

踔厉奋发 创造优质文体环境

“环境优渥、设施齐全、离家近,这是龙华送给我们的新年大礼。”九龙山体育公园的开放获得市民好评。作为龙华区首个大型体育场馆,该馆开放实现了全区体育场馆零的突破,但这也仅仅是龙华区加速推进众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项目建设的缩影。

2021年,龙华区全力推进13个文体场馆建设,建设53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投放207套体育设施,新增城市书房34个。除此之外,全区加快整合辖区优质设施资源,全力推动体育场地“一键预约”平台建设,实现登录“i深圳”即可预约全区已上线的37个体育场馆……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文化设施面积逾47万平方米、体育设施面积达373万平方米、有小型体育设施1090套,建成深圳书城龙华城、龙华图书馆、九龙山体育公园三大精品文体设施。

综合立体的文体设施网络在全区铺开,为创造优质文体环境夯实了根基。一场场精彩的公共文体活动时刻在龙华上演,一个个优质的文体品牌浸润着龙华人的心灵。72年前惊心动魄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被搬上了舞台,以音乐舞蹈史诗的形式穿越时光与龙华市民见面;“全民读党史”党史图书展在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遍开,掀起了党史学习的热潮;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深圳宏发队落户、6位世界围棋冠军参加“龙华杯”邀请赛、体育名家罗洗河工作室落户、深圳龙华队出战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甲联赛……围棋盛事不断,为龙华围棋注入了澎湃动力,在为深圳增光、为龙华添彩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着龙华的公共文化形象。

此外,“读者之家”进社区、第三届诗词大会、非遗文化周、龙华艺术月、体育开放日、“龙华杯”围棋邀请赛、全民迎新线上跑……4500余场次文体活动,惠及330万余人次,全新演绎着龙华文旅体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以人为本 渲染民生幸福底色

2021年12月11日,龙华图书馆开馆的消息让市民欢欣雀跃,纷纷去打卡体验。“家门口有高大上的图书馆,一定要去打卡。”开馆当天,龙华人的朋友圈被高颜值的图书馆刷屏,龙华图书馆开馆满足了市民对书香龙华的新期待。

1月5日,“十年蝶变 龙‘五’华章——感受龙华之美市民看看团”活动举行。120余位市民代表组成“市民看看团”,踏上寻迹龙华之美的旅程,亲身感受龙华十年蝶变,以最欢愉的心情喜迎即将到来的龙华区五周年。

微信图片_20220107180244.jpg

“市民看看团”里中有兢兢业业的劳动模范、救死扶伤的医生、守护平安的警察、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更有许多普通奋斗者。活动精心策划了奋斗之美、城市之美、产业之美、文明之美4条参观线路,每条线路都设计了4个能够代表龙华建设成就的参观点,让市民朋友能在半天时间内从多个角度直观感受到龙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据了解,奋斗之美路线安排游览了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奋斗者广场(民治)、弓村纪念馆和奋斗记忆馆;城市之美路线则安排游览了龙华城市客厅、观澜河湿地公园、社工村(大和社区)和民法公园;产业之美路线安排游览了汇隆总部大厦、龙华城市客厅、大浪时尚小镇和银星科技园;文明之美路线则游览安排了中国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上围艺术村、版画基地以及刚开放的九龙山体育公园。

“近几年龙华变化太大了,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满足了我们新的精神生活期待。”市民李先生携伴参观了奋斗之美路线之后,如此感慨。

微信图片_20220107180301.jpg

“我来深圳十八年,现在住在民治街道,这次参加活动,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龙华。”张先生一路打卡拍照,记录着龙华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介绍到:随着龙华产业链日趋完善,自己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收入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孩子在这里享受着良好的文化熏陶,生活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高。

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据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开年,设计独特、颇具美感的简上体育综合体将揭开神秘面纱,给民治区域的市民带来全新智慧体育新体验;此外,2022年,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区三馆)也将进入建设道。作为鹭湖中心城关键的公共核心,三馆项目设计方案曾入围享誉全球的世界建筑节(WAF)未来项目大奖,落成后将实现将“遗忘的边界”变为“有序的城市空间”之梦想,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区贡献文体力量。

(供图: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